【榜样力量】申若曦:著德艺之诗篇,赴求知之远方
发布时间 :2022-02-14  阅读次数 :4606

求知致远,积极探索,是她作为生科人的标签;认真务实,乐于奉献,是她独当一面时的写照;热爱文艺,挥洒青春,是她对于“斜杠”人生的不懈追求。她是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奖者,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本科生申若曦。

申若曦参加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 投入生命之河的浪花

自初中起,生命科学就成为了申若曦最喜欢的学科;升学交大,教室和实验室也渐渐融入了她的日常。她认为本科是打基础、重积累的阶段,而课堂是探求新知的最佳途径。面对基础课程的艰深难懂,她要求自己专注课堂、提高效率、尽快适应学科特点;在专业课堂上,无论是老师的讲授,还是同学的分享,她都习惯性地记录整理,不断扩充着对生命的认识。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她收获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多次获得董氏奖学金,A等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生命科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而实验室也成为了她拓展科学视野的园地。课业之余,她积极参加科创项目,参与了一项PRP项目并获评“优秀”,独立负责了一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第九期“䇹政学者”项目,在提升科研能力的同时探索不同的学科方向。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生物医药科研和产业转化逐渐引起社会关注;新冠之外,越来越多的人期待着有更多科研成果来提高人民的生命质量,这也让申若曦更加坚定了她的科研理想。未来,她将以知识储备为基,在科研道路上做出贡献。

  • 做身边人的”小马达“

大二时,申若曦加入了院级青志队,参与了上海马拉松志愿者的相关工作。从一位幕后招募者,到与千百位志愿者“小马达”一同在赛道上为运动员提供补给、加油呐喊,她收获了青春与城市共同呼吸的体验,感受到了奉献自我所形成的强大合力。在校园内,她细心体察同学们的困惑,发现有很多需求还未被满足;她积极参与热点话题的观察讨论,更觉察出很多年轻一代的新特点、新动态。她认为,学生工作能切实为身边人带来变化和改善,让“小马达”的转动助力更多同学的发展。因此,她担任了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调研部副部长,广泛调研青年人的思想动态;她成功竞选了生科院团学联主席,立志助力更多同学的成长成才。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优秀同学加入分享会,以学长学姐的身份为初入大学的学弟学妹提供成长建议,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生命月”活动,感受艺术与科研的结合之美。“小马达”的精神在校园延续,不断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

申若曦代表学院参加校学代会

申若曦作为团学联主席团成员组织繁星周工作

因生命而精彩,因行走而深刻,申若曦连续三年参与到寒暑假社会实践之中。她曾在祖国西部见证中国的脱贫足迹,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情;也曾带队前往青岛见证生命产业的蓬勃发展,获得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称号。疫情期间,她深入家乡的乡镇卫生院开展实践活动。从预检分诊制度到样品运送的生物安全,她仔细了解基层疫情防控的真实情况,切实感受了新冠时期中国模式的治理之善。这些经历不仅开拓了她的视野,更让她体会到青年一代肩上的重担,立志以自己的学科为出发点,为时代的全面发展添砖加瓦。

  • 且歌且行,诗意青春

一次偶然的机会,申若曦听到这样一句名言——“自然和艺术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她觉得这是对她大学生活的一种诗意诠释。从小喜爱声乐艺术的她自进校起便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并逐渐成长为女高声部长。每个周日的午后,她都会和一群热爱音乐艺术的朋友聚在一起,共同享受和创造合唱的和谐之美。三年多的合唱时光里,合唱排练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百余次日常排练,数十场校内外演出,她把坚持和热爱投入其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参演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用音乐艺术向党的生日献礼;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她与同学们共同演绎的无伴奏合唱作品《京剧印象》,将中华国粹与国际表达完美结合,从60个推荐到全国参加展演的合唱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艺术表演类全国一等奖。

除此之外,申若曦也在不断为营造校园艺术氛围而努力。她担任了2019年“一二·九”歌会“五院联队”指挥,带领120余名同学排练曲目,最终斩获“银奖”和“最佳指挥奖”。在第二十四届校园十大歌手大赛上,她作为“飞鸟和鱼”组合成员,以经典中国原创音乐剧风格突出重围,最终获得第四名,也扩充了歌手舞台的多元风采,展现出“斜杠”青年的锐气和魄力。

申若曦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排左二)

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且歌且行,力求知行合一——申若曦展现了全面发展的交大人面貌。有理想、有热情、有热爱,这位乐观积极的生科人将继续不懈求索、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