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组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在校党委、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发挥党建研究会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培养新青年党员,进行党员再教育。旨在服务学生党员,致力于理论学习研究,协助学院开展党建工作,更好地完善学院党员建设体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建研究会下设四个部门:理论研究部、组织部、实践部、宣传部。理论研究部作为学生党员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的阵地,负责党理论政策的学习和解读,为学生党员搭建理论学习交流平台,增强党性修养;协助指导老师开展党建相关调研活动,提升部门先进性。组织部作为学院党委与学院各党支部的沟通桥梁,负责学院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等相关工作;协助开展二级党课,完善学院教育培训。实践部负责具体活动的运营及执行,开展外出实践学习,组织志愿活动,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宣传部作为党建研究会的对外窗口,负责活动推广,日常运营微信公众号、摄影、撰写新闻稿、设计海报、剪辑视频等。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会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联合会(以下简称“生科团学联”)成立于2011年,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团学工作与学生活动开展的重要阵地。2019-2020年度,生科团学联组织开展了“螺旋先锋”领袖培训班、“热爱生命月”系列活动、“显微知著”社会实践等一系列具有思想引领价值和生命学科特色的品牌活动,并组织同学参与“交大人节”、“繁星周”院系学生会评比、“一二·九”歌会合唱比赛等重大活动,展现了生科学子的风采。

生科团学联每年12月召开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主席团下设联络部、组织部、文体部及青志队四个部门。其中,联络部负责组织内部建设、成员考评、经费管理和院际合作对接;组织部负责团支部管理、团日活动及社会实践开展等;文体部负责策划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师生学习生活;青志队负责策划志愿活动、招募和培训志愿者、协助重大活动开展等;宣传中心作为本科生宣传任务的主要承担者,负责运营“SJTU生科团学联”公众号,同时协助“科创君life”公众号及学院网站等媒体平台的管理,协助学院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以下简称“生科研会”)成立于2003年,以“Specific、Solidary、Strong”为发展目标,秉承服务广大生科学子的宗旨,服务学院,服务学生,丰富生科学子的科研生活和课余活动。生科研会设有学术部、文体部、生涯发展部、留学生部四个活动部门和外联部、宣传部两个职能部门。

学术部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国奖交流会、期末复习经验交流会、师友茶座等活动,帮助研究生追踪科研热点、加强学术交流;文体部举办生命长跑、迎新晚会、特产交流会、多院联谊等文化体育活动,助力生科学子展现阳光风采,绽放青春舞台;生涯发展部通过举办生命科学产业论坛、暑期社会实践、生涯发展系列培训、生涯发展小课堂等活动,助力研究生把握行业动态、探索求职技能;留学生部通过举办留学生破冰、喜迎中国年等活动,帮助留学生融入中国的生活和学习中。外联部沟通企业,为研会活动举办提供支持。宣传部负责生科研会公众号运营,是研会信息发布的平台。同时,生科研会积极与兄弟院系开展多项活动,响应团、校工作,力争开创生科院研会的新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