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特点概述

创新型本硕、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高学历高回报

生物+信息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就业形势看好

不断拓展的海外联合办学资源,出国深造容易

大量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机会,能力培养到位
       

  • 特色培养方案

学院依托两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进行生命科学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共有5个专业(方向)。

 

  • 专业简介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   教育部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是理工结合、以理为主的理科专业,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完成本硕贯通培养方案者可授予硕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生命科学理论知识,善于捕捉学科发展前沿,掌握生物技术的实验技能,并具有相应工程基础知识的高级科研和技术人才。

主要职业方向:可以从事生物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应用技术的研究。也可以在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和蛋白质组学等具体的学科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作。还可以从事各种生物制品和药品的研发工作。
       

  ♦  教育部特色专业:生物工程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是理工结合、以工为主的工科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完成本硕贯通培养方案者可授予硕士学位。特有“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贴近企业需求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
       本专业以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为重点,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生命科学理论知识,掌握生物工程和技术的实验技能,并具有较强工程学基础和工程思维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职业方向:可以在生物、环境、化工、食品、制药等领域的企业从事生产技术、工艺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有关微生物菌种培育和发酵、微生物代谢、生物物质的分离纯化、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制药和健康食品研制、环境生物工程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就业范围较广。

 

  ♦  生物+信息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
      采用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和电信学院、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联合培养,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完成本硕贯通培养方案者可授予硕士学位。
       本专业突出学科交叉,生命科学和计算机技术并重,知识结构全面,就业面广泛。
       主要职业方向:从事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药物设计、生物合成路线设计等研究与开发工作。学生受到大型制药公司、基因测序机构、数据分析机构等单位的欢迎。

 

  ♦  “国家理科生物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   生物科学(强基计划)
       生物科学(强基计划)是理科专业,学制为4+5本博贯通模式。本专业对接智能科技(如大数据分析、智能医疗等)、新材料(如蜘蛛丝高强度新材料的生物重构等)、先进制造(如生物制药等)、生物能源(如生物柴油等)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突破在生物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科技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加速发展我国生物产业,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生产服务。
       本专业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重在培养引领未来的应用型科学家

 

  ♦   生物科学(致远荣誉计划)
       致远学院作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实施的载体,通过注重数理基础、加强课程建设的创新培养方案,培养学生的学科交叉能力。致远生命科学班学生,同时也是生物科学专业(理科基地班)学生,通过致远学院选拔程序产生,进入致远理科荣誉计划。
       本专业旨在培养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