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生培养方案简介

本学院学科简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已建立了生物学和生物工程学科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完整培养体系。其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为国家级上海市重点学科。目前学院90多名博导、50多名硕导,其中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双聘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学院已经拥有一批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科研成果卓著的著名学者;一批站在学科前沿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院拥有"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学校的重点建设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在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诸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形成了以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的学术骨干队伍和有影响的学术方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上海市的一批重大项目,科研经费逐年稳步上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产生了一批国内外瞩目的科研成果。

 

本培养方案适用专业

生物学硕士,生物工程硕士,生物与医药硕士

 

培养目标

围绕“四位一体”培养理念,培养具有扎实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具有健全人格与价值观、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强烈的创新精神,可以胜任高等教育,科研开发以及生产单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

 

学习年限

学术型硕士一般为3年,专业型硕士一般为2.5年。

 

课程学习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30,GPA≥19,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第一年内完成。

 

过程培养要求

硕士生过程培养环节包括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

1)开题报告

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一般应在第二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前(医学院参照医学院相关专业培养方案规定执行)进行。首次学位论文开题未通过的,可在下一学期再次申请开题;两次论文开题均未通过的,由开题报告专家组作出应予退学处理建议。

 

参加开题报告时,硕士生应已基本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GPA满足培养方案要求。如未完成或未达到要求,应给予警告,并要求其给出改进措施,争取中期检查时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GPA符合要求,经导师认可后上报所在院系。

2)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也是规范研究生教育管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中期检查应在学位论文送审前3个月进行,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生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个人总结、导师评价以及考核小组面试评审等。

硕士生中期检查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GPA不低于2.7;学位论文开题已通过。

学生应撰写中期检查报告,学科组或导师组负责召集由3名以上相关学科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学生报告进行答辩评审。中期检查的结果按“通过”或“不通过”记载。

中期检查不通过的硕士研究生,应给予警告,并要求其给出改进措施,上报给所在院系。经整改可于下一学期再次进行中期检查,2次中期检查不通过者,由专家组作出应予退学处理建议。

 

学术成果要求

具体参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

 

学位论文要求

规范性要求: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格式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申请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申请授予硕士学位的规定》执行。硕士学位论文要选择有理论价值的课题,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或新的成果,对本学科发展或社会进步有一定意义,并能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论文题目确定后,用于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半

质量要求:学位论文要求实验设计合理,技术路线清晰,数据准确可信,文字流畅,书写规范,讨论深入,内容有一定的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