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国际暑期学校

 根据学校的总体发展要求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我院不断拓展与国际合作伙伴的联系,国际化交流活动日益活跃。学院从2011年起开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国际暑期学校项目以来,已经连续8年成功地举办了面向美国、加拿大著名大学的暑期项目,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8年的国际暑期学校项目主要定位为科研实习。在早期与哈佛大学开展暑期科研实习项目以来,我们在项目的组织和运行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我们开拓新的合作项目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今年的项目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进行合作,双方互派学生参加对方组织的科研实习。今年,我院派出了7位同学赴加拿大参加项目,开拓了一个新的格局,此前,我们从没有如此规模的双向交流的活动。而渥太华大学今年也派出了4位优秀本科生来我校进行实习。由于渥太华大学SIRI项目的目标国家和学校很多,所以能够派出4位同学来我院参加实习也实属不易,体现了海外学生对中国的浓厚兴趣,也有我们前几年交流活动的口碑做得不错的原因。

除此之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还接纳了从学校留学生发展中心平台申请进行暑期科研实习的14名来自各个不同国家和学校的本科生。

项目由学院教务办负责组织和协调,从前期联络,设定课题,师生互选,一直到学生接待,项目启动,组织活动,结题等各个环节做了充分细致的工作。

 

  1. 前期联络

教务办从2017年10月底就开始联络对方学校开始准备,动员各科研实验室,组织了8个研究课题提供给渥太华大学学生选择。在双方互选的过程中,有4名同学确定了自己的导师和课题。几年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学校的留学生宿舍在暑期要大修,因此,海外交流的学生无法申请住在校内,为了给他们找到即安全,由方便的住所,我们做了大量的联系和沟通工作,最终还是比较圆满地解决了问题。

 

  1. 项目启动

 

 为了使海外学生能够更快地融入到学院环境中,相互之间尽快地认识、了解,学院安排了项目启动会和破冰活动,开展了丰富的互动环节,效果非常显著,可以说在一场活动过后,大家的关系立刻变得融洽了。 

 

 

 项目启动会

团队建设-破冰活动

 

  1. 实验室工作

在两个月的实习中,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Ayni Sharif、Isaac Junsoo Kim、Svetlana Zdero和Djeneba Keita等4名学生分别在李卫东、陈海峰、马伟等老师的实验室积极投入研究工作,并取得非常好的进展。7月26日学院组织了渥太华科研项目实习汇报会。各研究小组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并与参会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热烈而深入的探讨。Ayni Sharif、Isaac Junsoo Kim向大家介绍了在李卫东教授实验室开展小鼠大脑透明化实验以及BCL9基因敲除小鼠在社会、抗抑郁、恐惧等行为的影响;Svetlana Zdero采用优化的PCR-DGGE 技术在40例中国肺腺癌患者的EGFR 18号外显子中检测到了一例罕见突变,相关研究为肿瘤临床精准治疗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 Djeneba Keita 采用新的力场分析算法预测了IDP 蛋白的结构,通过自行编写程序、调整参数等,使预测结果大大接近实际值。汇报会上由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评选出最佳项目奖,并给参与项目的同学颁发了项目结题证书和优秀项目证书。

 

渥太华学生 Svelana 在进行汇报

实习学生获得结题证书并与导师同学合影

 

校级科研实习项目启动晚了一个月的时间,从7月16日开始,十四名来自世界各地高校的学生开始了他们的实习生活,并顺利完成了项目。各项目组也进行了项目汇报。

 

学生在实验室工作和小组讨论

分组汇报会

 

  1. 学生文化交流及参观:

除了科研实习之外,渥太华学生还在导师的带领下和实验室其他同学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和联谊活动,以及中国文化之旅探访活动。

为了弘扬中国文化,展示我国的美好河山,培养海外学生的知化爱华意识,更多地为我们做宣传,在学院的组织安排,导师及团队的协助下,同学们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游览了上海的外滩、博物馆、北京的故宫、长城以及苏州、周庄、朱家角等地。这些活动大大增进了学生们对中国、上海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认识与了解,学生们对中国的美丽河山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都表示今后一定还要再来中国访问、交流。

 

 

朱家角古镇文化之旅

外滩留影

北京之旅

学生们在参观,交流,游玩的过程中,充分感受来此对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冲击,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彼此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项目进行期间,导师们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内容丰富的活动,如:李卫东教授邀请Ayni Sharif、Isaac Junsoo Kim到他家做客;马伟老师安排Svetlana Zdero参加了中国古典音乐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及阅读《西游记》中国古典名著等。

 

 

 

两个月的国际暑期学校项目按计划圆满完成,并达成了预期的目标。无论是海外学生还是本校学生都从这次交流学习活动中收获了很多,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这次活动的开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的国际化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推动我院与渥太华大学进行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