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孙文礼:种子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2-14  阅读次数 :4898

孙文礼,中共党员,党国情怀和服务精神是她的人生导向标。如果把学生生涯做一个比喻,她愿称之为播种的过程:以信仰为种,以实干成长,在祖国的培养教育中逐渐明白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孙文礼担任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志愿者

  • 追求卓越

她想成为盛宣怀先生那样追求卓越的人。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孙文礼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求学期间因综合表现突出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学习中她笃志好学、见贤思齐。多门课程满绩,以综测全系第一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及其他奖项10项;在社会服务中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担任省、校、院三级学生工作期间开展社会实践5次,党建活动及志愿服务40余次,志愿时长累计600h+。因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获评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学生志愿者;在科研中她勇攀高峰,刻苦钻研。已完成一作论文3篇,其中已发表SCI1篇(IF=5.1)、中文核心1篇(IF=1.0)、在投SCI1篇(IF=4.1),课题研究获国家级大赛奖项。

  • 一心向党

她想成为钱学森先生那样一心向党的人。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细胞”之一,孙文礼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办辅导员期间,她运营交大官微进行“第十届党代会”、“党史故事百校讲述《那个少年钱学森》”等系列时事、校史党史宣传,作品发布在校官微官网、“上海发布”等市校级平台,也作为交大师生代表看望新四军老战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担任生科院学生党建研究会主席团成员期间负责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凝心聚力奔小康”主题教育、“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等校院级党建活动1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传承红色基因和生科温度的活动深受师生好评;在党支部中作为支委统筹组织“学四史 • 重温长征路”党团联合主题教育、“为群众做实事”等多项支部活动并积极宣传发声。因党建工作突出,孙文礼的“入党故事”被学校官方报道,其也被推选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上海交通大学第33届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发挥青年先锋力量,为学校建设献言献策,用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孙文礼作为交大师生代表看望新四军老战士

  • 服务为民

她想成为钟南山先生那样服务为民的人。

在社会服务中孙文礼乐于奉献、知行合一。立志终身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她因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获评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学生志愿者”。在校期间孙文礼组织参与国际、国家、校院级志愿服务3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超600小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钟南山先生精神鼓舞,她在捐物捐款、新冠知识科普宣传、“思源公益”疫情课堂讲授、抗疫人物采访、“交医战疫”专题展等活动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反哺社会,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在社会实践中,孙文礼作为交大“青苗计划”骨干培训班宣传组长多次深入基层助力当地发展,在5次社会实践中依托专业特长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在山东省人才站(上海)中担任高校秘书长,助力在沪学子成才成长。一路为民服务,也收获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青苗计划“优秀学员”、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药明生物精英计划优秀营员等荣誉。

孙文礼获颁上海交通大学十佳学生志愿者

  • 科研报国

她想成为袁隆平先生那样科研报国的人。

γ-谷维素是从水稻米糠油中提取出的甾醇阿魏酸酯混合物。近年来因其抗氧化、降血脂、治疗神经官能症、经前期紧张综合症、更年期综合症等医疗保健功能成为研究热点。水稻作为米糠油和谷维素的植物来源,是全球约35亿人消费的重要粮食作物;而我国的米糠油产能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孙文礼的研究课题由此展开,通过解析不同水稻栽培品种中γ-谷维素分布的自然差异及其遗传位点,为保护及日后改良种质资源提供基础。

孙文礼在导师石建新研究员的指导下从生物信息学、代谢组学和基于代谢物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方面开展系列试验。完成了植物酰基辅酶A甾醇酰基转移酶基因家族的生信分析,解析其在γ-谷维素合成通路中的作用;建立了水稻种籽γ-谷维素的定性定量检测技术并揭示了“3K水稻项目”中179种亚洲栽培稻种籽γ-谷维素的显著自然变异;首次利用多位点混合模型对水稻种籽γ-谷维素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分析,确定了187个控制γ-谷维素的数量性状位点(P-value ≤ 2E-6)并筛选出13个候选基因。科研结果填补了以往的研究空白,为揭示γ-谷维素生物合成途径、利用分子标记辅助方法培育高营养稻米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为改良水稻种子品质、提高γ-谷维素含量提供了具体种质资源。

在实验室与田间地头的日夜拼搏中、在导师和实验室同门的帮助下,孙文礼掌握了系列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产出3篇一作文章(影响因子总计10.2),收获1项国家级赛事奖项,一篇SCI文章在投。更重要的,孙文礼期待像袁老一样“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立志完善自己的研究并有朝一日落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卫健事业贡献科技力量。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交大人、生科人,孙文礼一路深怀感恩、发声发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文礼谨记前辈精神,勇担使命,立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像她的小小种子一样,怀揣对生命的热爱,向下扎根,向上成长为祖国和民族的坚强枝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