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周福强:五年研途,有科研,也有祖国
发布时间 :2019-11-17  阅读次数 :6819

人物白描;周福强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5级生物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周福强,中共党员,重庆人,1993年5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荣获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作为一个典型的重庆人,个子瘦小的周福强,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就是这个小个子,不仅在两年之内完成了科研项目,且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核心论文。他还胸怀祖国,在即将毕业之际,选择了参军入伍。

 

不忘初心,努力学习

 

周福强本科就读于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期间,他勤奋学习,成绩位于专业前列,在校期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和国家励志奖学金、鼎业脉林奖学金等,本科毕业推免至交大读研。到交大后,他深知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自己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在优秀的群体里脱颖而出。研一学年,他认真学习每一门理论课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科研储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

 

潜心科研,终有收获

 

研究生,首要任务当然是科研。当初参加夏令营时,因为听了李荣秀教授关于慢性非传染病治疗的报告,对李老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从小立志当一名医生,大学时却阴差阳错学了生物工程,所以他一直都对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疾病治疗非常感兴趣。刚进实验室,自己就像一张白纸,对周福强来说,一切都很新奇。他一方面跟着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能,一方面通过参加组会了解实验室的研究项目。经过几个月的积累,渐渐掌握了实验室常用实验技术,对实验室的研究项目也有了基本了解。

 

后来他主动向李老师申请参与“靶向肿瘤坏死因子的疫苗开发”项目研究。刚开始,还有师姐指导,有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后来师姐参加工作了,只能靠自己了。理论薄弱,他一点点看文献,慢慢积累,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实验失败了,他重复做,连着好几个星期,他不是构建的载体序列有问题,就是纯化的蛋白发生沉淀。那段时间他差点崩溃,经过反复查看实验记录、查阅文献以及和导师讨论,终于找到了问题的出处。顺利解决了问题,渐渐地实验有起色了,项目快速推进。在研二快结束时便开始着手发表论文,刚上研三便顺利投递出去。在研二上学期,还完成了一篇专利。此外,他还负责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与管理,小问题迅速处理,大问题积极报修,为实验室的研究提供设备保障。

 

胸怀祖国,携笔从戎

 

在研二结束时,周福强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参军入伍。很多同学、朋友听说后,都觉得他疯了,还有半年就毕业了,去部队耽误时间两年时间不划算,还是老老实实在学校待着吧。但他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暂时放弃平淡的生活、走出象牙塔,不是因为一时冲动,而是内心深处的军旅梦、报国情怀,在召唤他。他认为年轻人有想法就要大胆去做,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党员,去部队既能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也能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报名、体检、政审,一帆风顺。到部队后,他始终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作为交大人,绝对不能给交大丢脸。虽然他身体协调性差,新兵训练期间有的科目很难达标,但他从未放弃过,他觉得只要自己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经过坚持,不合格科目也越来越少,最终他新兵训练总评合格,还意外掌握了蛙泳技术。在专业理论上,他充分发挥学习好的优势,主动担任连队小教员,平时给战友辅导课程,晚上和周末给战友出题练习,最终连队学习成绩优异,他也因此被评为“优秀学兵”。后来到了三亚的舰艇部队,他从小事做起,不会操作装备,就跟着老同志学习,经过反复学习与训练,达到了优秀水平。他多次参与军地联合救援演习、海上战备巡逻值班、跟踪监视外舰等任务。他还发挥所长,在执行跟踪监视外国军舰任务时,担任英语喊话员,起到了双方沟通的桥梁作用。

 

虽然现在已经退伍返校,但他依然每天保持部队早睡早起的工作作风。现在找工作面试时,面试官总会问他在部队学到了什么。他说,一学会了坚持,当初要不是因为战友的劝说加上自己的坚持,至今仍然不会游泳;二学会了做小事,刚到新环境时,如果不会做技术含量高的工作,那就把小事做好、坚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