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李若楠:变?不变?
发布时间 :2019-11-13  阅读次数 :6891

人物白描:李若楠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15级生物技术专业 本科生

 

她踏实认真,学习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种奖项;她积极参与各类学院和学校的国际交流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获评海外交流校园大使优秀个人;她多才多艺,多次在学校和学院的晚会中参与舞蹈表演。

 

她就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若楠,如今的她,成功地进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硕博班,为实现成为医生的理想而继续努力着。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变与不变的哲学追问,一直伴随着李若楠,她不断地询问:“我曾否改变自己的初心?我是否要改变自己努力的方向?”而她的本科四年,就是对这些问题最好的回答。

 

2015年6月,李若楠得知自己成为了十分契合她兴趣爱好的生命与环境交叉平台的一名学生。从这份远超报考期望的狂喜中冷静下来的她,突然意识到:在交大优秀人才的压力之下,该怎么立足呢?

 

在害怕落后的时时自省中,她从高三毕业的暑期就开始为本科生涯做准备:学习英语,重习舞蹈,提前预习生物学的知识。她的努力没有辜负她,入学之后她便顺利地考入英语教改班,又成功地进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来到生物技术专业,完全实现了她从入学起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大学第一年,她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努力学习,脚踏实地,积极参与社团,认真履行学生干部工作。

 

对话自己,调整目标

 

大二上学期获得国家奖学金后,李若楠恍然从平静的生活中惊醒:应该开始对未来有所规划了。于是她设定了跟周边生科学子一样的前进目标:前往世界顶尖高校就读生物学博士,毕业后可以成为一名生物学家。立志于此,她参加了PRP项目,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机缘巧合下,她又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了一学期的交换,而正是这一学期的海外生活,让她对自己个性和长处有了更深的理解,调整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在英国的一学期中,除了上课、舞蹈和交大全球大使的工作之外,她还参与了多项志愿者:前往野外清除外来入侵物种,前往医院做义工,一起义卖……她说她热爱参与这些志愿者活动,因为能在帮助他人、帮助社会中体会到自我奉献的愉悦感和与各式各样人沟通交流体会到的生命的温情。她从事遗传学相关的研究、攻克了科研难题的确给她带来了快乐,但是同样带来了忧虑:很多生物医学类相关实验用到的模式生物与人类本身毕竟有差距,这些千千万万的研究成果,何时才能真正地造福人类?

 

她说,她从12岁起就想成为一名生物学家,研制出新的药物新的治疗方案解决人类病痛,现在,她按捺不住自己的急性子想要能快快帮助到别人。喜欢帮助他人,喜欢生物医学,喜欢动手操作,那是不是可以成为一名医生?这个想法的诞生,着实让她自己也惊讶了一番,以至于在英国的最后那几周陷入了深深的自我质疑中——这个想法让她有一种背叛了成为生物学家的初衷的恐慌——但转念一想,不论是成为专注于科研的科学家,还是成为在临床工作解除他人病痛的医生,她从未改变想要帮助他人的心愿,只是根据自己擅长人际沟通与动手技术操作的个人特长而对未来计划做出的合理调整。

 

“我并不需要因为这种不变中的变化而苛责自己,真正的我从没有因为外界对于医药生化的恶意揣测而动摇,我一直都是并且未来也将保持我对于赤诚理想的不懈追逐。我要成为一名医生!”她坚定了决心。

 

全力奔跑,迎接未来

 

当李若楠真正确定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后,心就安定下来了,就开始勇敢地向目标奔跑了。她说,非常感谢专业课程设计,与医学院的很多预科课程的要求相重叠,因此她能充分利用为未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生物化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上,她都学习得十分专注,获得了良好成绩,而她在所有必修课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微生物学和生命伦理学两门课程:在微生物的学习中,她如鱼得水,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的代谢让她为这些数以万亿计的小生命感到惊讶,惊叹自然界的神奇;生命伦理学则让她看到生命科学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无限福利的同时,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全新的问题视角和哲学争论,老师给出的大量医学相关伦理问题的探讨,让她真正明白了医学生的“希波克拉底誓言”的真正含义,体悟到医者“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心路历程。

 

选修和通识课也几乎都被她用作了医学预科课程。她选修了《生物医学制造与人工器官》,从机械工程、生物工程和组织工程等多个角度来探讨人造器官的应用和未来发展前景;《社会精神医学》则让她对临床医学的囊括范畴有了更加详尽的了解,在课程的最后,她成为了少数自告奋勇上台做汇报的同学,以《海外知名高校优秀华人学子的抑郁症和自杀现象》为主题进行了新闻报道汇总统计、文献调研和数据统计和最终的课题展示,详细地分析了这一问题的现状、可能的原因和能够采取的应对方式,得到了老师的好评。

 

在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对未来职业规划进行铺垫的同时,她也积极通过个人的努力争取获得能提早体验医院生活的机会。她参与了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一学期的导医志愿者,在五院的检验科为病友们提供打印检验报告和指路的志愿服务,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中国医院供不应求的实况,也更加坚定了想要学医的决心。此外,她还在2018年暑假前往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心脏研究所对心血管疾病进行了暑期科研,除了基础的实验室工作,还争取到了前往心脏支架手术室收集病人样品的机会,以从业者的角度来感受加拿大的医疗体系,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科研水平,还通过对比了解到我国的不足,许下了希望自己能够改善中国医疗环境与就医体验的心愿。

 

从下定决心学医的一年多来,她慢慢将自己对于学医的激情落实到了每一堂课程的学习和每一次实践实习的体验中,过得分外踏实。但她也没有忽视,真正优秀的医生,是能够推进医疗技术发展的创新家,但她的急性子让她对自己的科研能力有些隐隐的忧虑:她害怕自己没有足够的坚定面对科学探索中遇到的失败和挫折,也害怕自己没有足够的坦然和肚量面对他人的质疑和询问。

 

但偶然选择的生物工程专业的必修课成为了她本科研究生涯的转折点,课堂的主讲老师夏小霞教授的人格魅力吸引到了李若楠,而她对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也很感兴趣,每天认认真真看文献、做实验、讨论。遇到实验停滞不前时,她一个人生闷气、发呆时,老师都会跟她好好分析实验的进展,提出建议,让课题得以顺利的进行,毕业设计和䇹政项目也进展顺利。对此,李若楠说,自己只能以加倍努力来感谢老师。

 

拓展视野,初心不改

 

有志于成为医学界青年领袖、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医学做贡献的她还参加了“联合国青年领袖培训”,这是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举办的针对中国青年学生领袖关于领导力和创新力的培训营,她惊讶于来自中国各地名校的优秀学子对于青年责任、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的了解之深,她更加确定自己不仅想做医生,实地帮助病人,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号召者,能够鼓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医疗这个行业,在与许多未来行业的中流砥柱进行了交流后,她更加坚定她的未来,不再是“背书-刷高分”的循环,而是将课本知识融会贯通,深入社会了解群体需求,并且自我不断努力奉献的充实生活。

 

李若楠的四年,是在不断拷问自己、追问自己是否“初心仍在”中度过的。现在,毕业的她终于可以肯定地说,她从没有真正改变过自己的心意,从来都是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人,从来都是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只是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细致而精准的规划,对自己的兴趣有了更加独特的切入点。李若楠说,她感谢四年来学校和学院给予她的机会,感谢学院老师的帮助和课程老师的指导,感谢导师的教导,感谢父母亲友给予的支持,感谢同学给予的陪伴,她很满意她的选择,希望以后也能满意自己的成果。

 

文字:李若楠

改编:范殊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