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马鑫:我也要去摘星星,哪怕去的路上荆棘满地
发布时间 :2016-03-26  阅读次数 :7229

人物白描 马鑫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生物技术 本科生

       他来自江苏如皋,一个被称为“世界长寿之乡”的江南小镇;他在高中成为直推生而进入交大;他是F1308001班团支书,是上海交通大学英式橄榄球队队员;他还是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3-2014学年光华奖学金获得者、2013-2014学年校三好学生。他,就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系的马鑫,一个对科研怀着满腔热忱的理想主义者。

以梦为马:追梦的道路永不休止

       马鑫总是怀揣一颗好奇心,所以生命科学这个充满未知的领域自然让他着迷。从初中生物课上开始接触生物,他就不停地产生问题,而且想方设法地要搞清楚。被交大预录取时,马鑫把生命科学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算是订好了“探索生命号”列车的单程票。就这样,他来到了交大,来到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自大一上学期寒假开始,马鑫就进入实验室学习。寒暑假期间,他也都泡在实验室,直到实验室师兄师姐都回家了他才离开。大一下,马鑫报名参加了生物信息学的PRP项目。那时,他还初入生物领域,对信息技术也不大了解,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最后结题时,个人获评优秀。同时,马鑫还在冯雁教授课题组做理科基地项目,后来又申请成为第九期大创项目,项目跨度一年,最后获得项目升级。大一、大二课程比较多,他依旧坚持着生物信息学、酶学的科研项目。问起以后会做什么方向,马鑫表示对生物各个方向都挺感兴趣,但知之甚少,尚不能做出肯定回答。目前有两个领域倾向,一个是癌症、免疫方向,他希望加入攻克癌症的队伍中去,用自己的力量来促进人类的健康事业;另一个是神经科学,他觉得生命科学中最神奇的就是大脑及其意识了,很小的时候就对“自我”产生疑问,他一直希望找到“我是谁?”的生物学答案。   

尽力做事:做就要做到极致

       马鑫总是会拼尽全力,“很给力的队友”,这是熟悉他的人对他的评价。体育课测1000米,平时没怎么锻炼的他能全场领跑,跑完之后跨上自行车都会小腿抽筋;测引体向上,他一鼓作气做了18个,结果手臂疼了一个星期。他平时喜欢团队协作的球类运动,每次打比赛,他都似乎有用不完的力气,全场跑,同学戏称他“球场小疯狗”。由于体育课上的表现,马鑫被老师招入校英式橄榄球队,并作为交大猛虎队“五虎”之一出战了2015年NFL中国腰旗橄榄球赛(上海站)。问他为何这么拼,他说,巨人迪迦教他要永不言弃。   

       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极致,这是马鑫做事一贯的作风。作为团支书,他组织同学开展了“团改金”活动,从摆摊、问卷调查,到设计宣传贴纸、最后的答辩,他事无巨细、认真对待;他能设身处地为同学们着想,热心邀请了学长学姐来做学习经验分享,让同学们收获颇丰;课程分组做PPT,他除了及时完成自己的部分,还会积极帮助同组同学整理、优化,像雕琢工艺品一样去完善PPT,不断提升展示效果,精益求精。   

以诚待人:做该做的事

       马鑫为人真诚、不卑不亢。他关注弱者,注重公平。班级要评选三好学生,已经获得过一次三好学生的他,主动要求不再参与评选,将机会留给其他同学。   

       说起最崇拜的人,马鑫脱口而出:居里夫人。他崇拜的不只是她伟大的学术成就,更看重的是她的学术态度。他认为,居里夫人淡泊名利,有着坚忍不拔的精神,她的研究是对真理的探讨而不带有功利性,是真正而纯粹的科学家。马鑫希望有一天也能达到居里夫人的思想境界,做纯粹的科研人,从事纯粹的科研,与世无争。正如居里夫人在《我的信念》中所说,“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   

       他一直坚信着,“最后,石头也会发芽,也会粗糙地微笑。”小花在石头中生长,在逆境中奋斗,以微笑回报冷遇,以真诚唤醒真诚。所以,他用这句话勉励自己要乐观地面对生活,豁达地宽待他人,以及只要努力,要相信不可能也会成为可能,奇迹也许就会出现。   

       一晃已经长大了,他不再是初中那个混在女生中唱《小小少年》的稚气的小男孩了。一晃他已经离开了家乡,小时候夏夜乘凉时对天空的幻想也永远地成为了回忆。一晃肩膀上的担负不知不觉地已经沉甸甸了。他怀念过去,同时也憧憬着未来。人生之路的每一阶段都有美丽的风景,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他也要去摘星星,哪怕去的路上荆棘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