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龙柯伊: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
发布时间 :2016-03-20  阅读次数 :6201

人物白描:龙柯伊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本科生

       一颗善良的心,两年踏实的路,三个志愿者社团的优秀干事,许许多多的志愿经历——在龙柯伊的生活中,帮助别人、奉献爱心,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国家奖学金得主,唐立新奖学金得主,三好学生——学习认真、成绩优异也是她身上的一大标签。她还很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热心学生工作,在医学院办公室担任助管;尤其喜爱音乐,是古筝演奏爱好者;喜欢学习语言,获得英语交传资格证书……然而她不骄傲不自满,因为目标清晰,所以不会因道旁的风景迷失方向。

帮助别人是对自身的修行

       龙柯伊来自四川绵阳,2008年的地震是她生命中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点。地震的时候,她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冷静疏散班级同学,组织逃生。在这之后,她加入了安县的抗震救灾志愿者。帮助整理物资并发放。在那段时间,她认识了一位来自北川的老奶奶。这位老奶奶在送孙子去幼儿园的路上遭遇地裂,但是强震又把她从死亡线上抛了回来,最终幸免于难。奶奶经常会跟龙柯伊讲述自己当时内心的恐惧,以及生还后对生命可贵的感叹。奶奶的经历让龙柯伊感触颇深,她主动跟随父亲去了安县敬老院帮助一些没有儿女陪伴的老人,陪他们聊天,帮他们做饭洗衣,让他们能感受到亲人的温暖。  

       在亲身经历了这场天灾后,龙柯伊对生命的看法也有了巨大的改变,她认为生活不能再得过且过,每一天都是上天的恩赐,应该认真过好每天,以热爱之心去生活。另外,在目睹了无数身边人的死别,以及无数人还需要帮助,她明白自己有能力、并且渴望着做一名志愿者。  

       因此,在进入大学之后,龙柯伊也一直致力于在公益社团中发光发热,在志愿活动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她曾经在上海马拉松赛事中留下过自己工作的身影;在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担任过联络部干事,组织参加过草间弥生志愿者展览的志愿者活动;她在西部阳光社团担任过联络部部长一职,帮助选拔出有意于参加暑期乡村小学支教活动的同学;她还是晨曦志愿服务社的联络部干事,参加过图书整理、交通知识普及等多种多样的志愿活动……她相信,渡人即是渡己,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是自身的修行。  

专注学业是对知识的尊重

       龙柯伊虽然有很多时间投入在志愿活动中,但要是问她将最多的精力投入在了何处,答案必是学业方面。当然,她不是一个只知死读书,读死书的人,但是对待学业,她无比认真。曾经她是一名医学生,经历了一学年的医学知识教育。但是后来,在认真思量了自己的优势和兴趣之后,她选择重头开始,勇敢挑战,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生物技术系开启新的征程。  

       谈到内心的想法,其实她也承认,自己转专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从头开始,带来的不仅仅是学习的压力,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要做就要做好,既然做了选择,就要好好走下去,走出一条路来。因此,虽然自己并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类型,有的时候也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会因为疲倦而有松懈的时候,也不会觉得每一个学科都是那么趣味十足。但是她能够把握好那个“度”,并且内心一直秉持着要认真学好的理由:在筑梦的路上,基础知识必定是最重要的基石,没有理论的指导,盲目实践便会错误百出。老师兢兢业业地为我们传道解惑,自己也应当尊重师长,认真聆听。她明白,认真对待学习是一种能力,一种素质,一种专注的态度,一种踏实的作风。  

全面发展是对生活的热爱

       对于热爱生活的人而言,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有着无尽的乐趣等待着发掘。  

       在闲暇时候,龙柯伊喜欢看看课外书,不论是中外经典名著,还是以情节取胜的新奇小说,她都能从中觉出乐趣;不论是主题深刻的现实揭露书,还是轻松闲散的小品文,都是她涉猎的范围。有时候,在惠风和畅的周末,一人、一书、一杯水、一坐一下午。此外,她是一个英文爱好者,看美剧、听英文歌、听新闻,不仅是学习英语的方式,更是自己了解文化的窗口,可以欣赏语言的魅力,体验中西文化碰撞带来的新奇感受。2015年寒假,她报名学习口译,并且顺利获得交传证书,给自己的努力交上满意的答卷。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也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家的时候,闲暇时弹弹古筝是一大乐事;而在学校里,虽无弦歌,但却不妨碍于歌唱,更无碍于倾听音乐之美。她是一个很有生活品质的人,不是说物质上,而是在精神世界上的富足。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这是她高中语文老师送她的一句话,希望她能保持初心。她也相信“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朝着目标,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