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4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 :2024-04-07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4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启动2024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为确保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转专业选拔和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我院在《上海交通大学2024年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制订如下工作细则。

一、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严格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和录取原则,成立由党政领导主持的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和执行学院转专业选拔和录取细则及相关工作。

组长:冯雁顾建平

副组长:李志勇

成员:蒋群、张燕红、梁如冰、杨选明、欧竑宇、白晓慧、李婧、马钢、刘燕芳、李芳

二、招收计划及流程

一)申请对象:

1、2021级、2022级、2023级在籍本科生(非强基计划),除有下列情形者外,均可申请转入我院相关专业:

1)在高考招生时国家或学校有明确规定不得转专业的本科生。

2)与学校签订有关协议的本科生。

3)已有转学经历者(如招收录取的插班生)。

4)外语类保送生(该类学生仅可在英语、日语、德语、法语等外语类专业间调整专业)。

2、我院作为强基计划培养学院,所设强基计划专业为“生物科学”。按照学校2024年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强基计划在读的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可在强基招生专业内申请转专业(仅限填报一个志愿),我院接受2022级、2023级强基计划学生申请转入“生物科学”强基计划。

二)2024年我院接收转入学生数及专业如下

年级

专业

招收人数

2023级

基地班(2024年11月左右进行专业分流)

7人

2022级

生物技术(基地班)

生物工程(基地班)

生物技术(生物信息试点班)

2021级

生物技术(基地班)

生物工程(基地班)

生物技术(生物信息试点班)

强基计划专业

2022级生物科学(强基计划)

接收转入人数不于本学院强基计划转出

2023级生物科学(强基计划

三)选拔与录取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应热爱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并对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及知识储备。学院根据申请情况组织初筛,初筛通过者参加学院组织的面试选拔,择优录取。

三、日程安排

1、4月7日,公布转专业工作细则。

2、4月10日9:00-4月17日9:00,学生在“交我办/本科生”发起“本科生转专业申请”,学院接受学生咨询。强基计划专业学生需4月1717:00前线下提交转专业申请至本学院教务办(生命药学楼2号楼119)。

3、4月19-22日初筛,发布面试通知。

4、4月24日-26,学院组织面试。

5、428,学院公示拟同意接收转入的学生名单学生签署录取确认

65月10日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教务处。

注:a.每名转专业学生仅可按照最终录取情况签署一份拟录取确认书,若同时签署多份拟录取确认书将取消其本次转专业资格。

b. 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一旦被录取并上网公示后,学校不再接受学生当年退回原专业的申请。

四、特别提醒

1、强基计划专业学生相关申请需线下提交,请单独联系本学院教务老师及拟转入学院教务老师。

2、学院根据拟转入学生课程修读情况决定是否降级以及在条件允许范围内为转入学生制定课程补修计划对于学院建议降级而学生本人申请不降级的情况,学生本人应充分考虑到面临选课冲突(原则上未修读的课程不允许冲突选课)、推免不符合条件(推免时未完成修读要求)等问题

  • 本办法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 021-34204770 李老师

咨询地点:生物药学楼2-119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