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培养方案简介(附培养方案)

本学院学科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于1997年2月建立。二十年来,历经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过程。学院目前共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上海市重点学科,建成了具有交大特色且较为完善的现代生物学学科体系,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已进入ESI全球前1‰,免疫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微生物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等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同时学院拥有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农业部国家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验证测试中心、上海市转基因生物和食品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

面向诸多生物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对既懂生物医药技术又懂企业工程管理的中高层管理人才有迫切需求,依托我院在生物信息、生物化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技术领域的优势和工科实力与相关生物医药领域企业的战略合作,我院生物医药领域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必将为生物医药相关企业提供一大批在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中高层技术管理人才,为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相关企业工程管理和工程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培养目标

本学科围绕“四位一体”培养理念,主要培养在生物与医药相关行业领域:

1.  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

2.  具备开展工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进行工程技术创新、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行业内人才;

3.  满足国家在生物与医药相关行业领域对高层次工程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的需求。

 

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采取非全日制培养模式。

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基本学习年限为两年半,经申请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最长可以延期至5年。

 

报考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的体检要求;

4.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我校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5.     一般需要理工科背景。

 

报名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缺一不可。具体报名方式请见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简章,时间约为每年10月。

 

考试

1.初试:

初试时间

全国研究生考试时间,约每年12月下旬

初试考试科目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204英语二

 

2.复试: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也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和人才选拔要求确定复试基本分数线,我院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不得低于学校复试基本分数线)及其他学术要求。除常规面试外,生物医药工程管理硕士复试加试生物医药综合测试(笔试)。

 

体检

复试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体检。具体体检要求参照我校研究生院通知。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校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录取

       1.     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及其在校学习成绩和思想品德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考生的名单。复试、体检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录取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按我校财务公示收费标准缴纳学费,不享受校奖助学金,学院可根据招生情况自主发放奖学金。一般为周末授课,学校不提供住宿。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般录取为定向就业,不转户口档案。

       3.     录取为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在被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按定向合同就业。

       4.     对在报名及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学费

23.8万,按照2:2:1的比例分三次缴纳。(请以届时公布学费为准。)

 

其他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yzb.sjtu.edu.cn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yz.chsi.com.cn

学信网

www.chsi.com.cn

若国家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予以公布。详细内容以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公布的《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

 

附件:生物医药领域工程管理硕士培养方案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2号楼112室

电话:021-34204771  李老师

邮箱:wudi.li@sjtu.edu.cn

更多及时资讯,欢迎关注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