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合作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拥有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实验仪器平台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和支撑平台,并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在国际上系统地率先提出了“代谢科学”的理念,组建了“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搭起了具有国际水准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为新型微生物药物等高端生物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依托对于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合成途径认识的飞跃,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有的放矢地建立了重要抗生素等天然药物的高产策略,并与河南中烟、泰兴市东圣生物科技、滨化集团、中石油集团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多渠道推动横向产学研转化,继续推动大的应用型成果转化,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我院教师获得授权专利总数达300余项,“高等真菌和植物的次级代谢物发酵过程调控”等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在微生物抗生素合成生物学、精神遗传与骨骼遗传疾病等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前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