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预防诈骗
发布时间 :2012-06-08  阅读次数 :12708

安全教育系列之预防诈骗
【案例1】

       某日,网民顾某在淘宝网上购买液晶电视机,通过搜索找到一个商店:http://shop33980889.taobao.com/,通过与该网店店主联系,店主告诉他该商店不能交易,发给他一个网站链接,让他到该链接网站购买液晶电视,顾某通过阿里旺旺与对方商谈后,直接在该网站上通过网银转帐的方式付款,被对方骗去现金4770元。
【案例2】

       一天中午,小刘用手机在网上浏览新闻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一则“特价机票”的广告,广告上说该公司专门替客户购买国际国内各大城市打折机票,而且机票的打折幅度都很大。小刘看到之后有些心动了,因为他正想回湖北武汉的老家,因此心想不妨打个电话去咨询一下。接电话的男子告诉他:去武汉的机票正好有,而且这两天特别便宜,打两折。小刘觉得机票居然比火车票还便宜,有可能是假的。电话那头的男子听出了小刘有些犹豫,就说:我们的航空机票代理公司是很正规的,如果您不满意,可以来我们公司全额退票。小刘想,刚刚打的咨询电话的确是400声讯电话,应该不会有假,就答应买了。对方又说:我们公司订购机票的流程是等您汇款之后,就可以在登机前凭身份证去拿登机牌,但是这个两折机票就只剩一张了,请尽快到银行汇款,我们建议您最好到就近的ATM机进行转账,那样不用排队。小刘听完以后,就立刻来到了附近的某银行,发现银行排队的人不多,就没有去ATM机转账而到窗口办理业务。细心的工作人员感觉有些可疑,便问小刘为什么要转账,得知了原因之后,便告诉小刘可能是诈骗,提议小刘再打一下那个电话试试,结果一直都占线,再也打不通了,吓得小刘一身冷汗。
【案例3】

       一天上午,小李准备帮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朋友购买2张回四川成都的火车票,可是票源相当紧张,始料未及的小李决定到网上去查查看。通过搜索,小李找到了一个名为“火车网”的网站,并发布了自己的求购信息,很快,一位卖家主动找到了小李,他告诉小李自己拥有大量票源,不过需在原有票价的基础上每张另加200元手续费。急需火车票的小李表示愿意购买,希望能和对方当面交易,却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因为对方说他是火车站内部工作人员,有专门的渠道可以弄到火车票,但是怕曝光,所以只能电话联系,不能见面。谨慎的小李表示当面交易的时间不会很长,而且只要他一拿到票立刻就能付钱。对方同意了,不过希望交易的时间越短越好,他向小李提出了要求:就是让小李带一个朋友一同前去,而他的朋友要在交易地点附近的ATM机旁等候,一旦他和小李票子交易成功,小李必须马上打电话给他朋友,让他朋友在ATM机上进行汇款操作,而且为了保险起见,小李朋友的电话号码也要告诉他。小李觉得这个要求合理,便答应了。于是,双方约定在火车站售票处门口见面,一拿到票立刻汇款。当天下午,小李和他的朋友如约而至,一个等在售票口,一个等在ATM机旁,不一会儿,对方打来了电话,他说他已经看到小李了,由于售票处人来来往往很多,建议到地下停车库人较少的地方去交易,10分钟后碰头。可是,10分钟过去了,对方并没有出现,小李很着急,赶紧拨打了对方的电话,谁知对方语气不紧不慢,还问小李去成都干嘛,开始东拉西扯起来。警觉的小李感到事有蹊跷,当即挂断了电话又马上打电话给他朋友,却始终打不通。足足5分钟后才打通,小李马上询问朋友是否已经汇款,岂料朋友略带吃惊的说:“5分钟前不是你打电话给我让我汇款的吗?究竟怎么回事啊?”小李说自己没打过,朋友表示不可能,因为来电显示也是小李的手机号码。小李这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立刻拨打110报了警。
【案例4】

       某日下午,小蔡QQ上网聊天接收到“舅舅”QQ发给他的信息,说是手机停机了,现有重要电话要联系,但自己一时走不开去买充值卡,叫小蔡帮忙买300元移动充值卡,把卡号及密码通过QQ发给他。小蔡当时在上班,其实也抽不开身出去买卡,但又不好意思拒绝“舅舅”,于是委托朋友买了3张100元的移动充值卡,让朋友把卡号和密码发给自己,然后赶紧把卡号和密码通过QQ发给“舅舅”。过了半个多小时,小蔡突然想起打个电话给舅舅看手机有没有开通,电话顺利的接通了,但没想到的是,舅舅根本没叫小蔡充话费。
【案例5】

       某日,厦门G某住宅电话接到一自称电信公司的女子来电,称G某家中电话欠费。G某回答:住宅电话肯定没有欠费!该女子却说,今年8月15日有人在福州用G某身份证办了一个与G某住宅电话一号双机的小灵通,现在已欠了2000多元的电话费,并要求G某去报案。G某称人在厦门不可能到福州去报案,该女子称可将电话直接转到福州市公安局,并随即将电话转接到另一自称是福州派出所姓方的女警官。“方警官”称G某身份证被人冒用,现在G某名下的银行卡不安全。随后G某手机接到一来电显示为059195533(系利用网络电话任意显功能设置为建行客服电话号码)的电话,对方自称是福州建行的主任,称G某有很多张银行卡在福州使用,有大笔资金出入,有洗钱嫌疑,要先冻结受骗人的账户,让受骗人把卡内的钱先转到一指定账户。之后G某就按照对方要求在银行柜台内将自己银行卡内的存款转入对方指定的账户而被骗损失60万元。
【案例6】

       某日,浙江的宁先生登陆QQ时,弹出一个类似QQ系统的信息窗口,QQ号码显示为10000,昵称是10000。该信息提示宁先生的QQ号码被系统抽选为“2008腾讯嘉年华”幸运用户,获得二等奖,需要登陆活动网站查看并提交材料兑奖。宁先生点击“查看详情”登陆了假冒的QQ网站,提交了兑奖材料后,提示需要与客服联系确认。宁先生于是拨打了网站上所留的电话400-675-1716,被告知如要领奖需要交纳一定的保证金,3个小时内不办理完所有手续将被取消获奖资格。宁先生为是否汇款犹豫了一个多小时,期间多次打电话确认,最后还是禁不住上万元奖品的诱惑,给对方汇了1500元。汇完款后再次打电话过去,对方却说还需汇个人所得税,宁先生开始怀疑此次中奖事件的真实性,便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查看是否有与自己类似的情况,一查询发现,竟然发现有很多和自己一模一样的网友投诉,这时自己才知道上当受骗,但悔之晚矣。
【案例7】

       一天中午,做进出口生意的许先生在公司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一开口并没有自报家门,而是十分热情的问寒问暖,显得与许先生十分熟悉,还没等许先生开口询问,对方话锋一转,说到,怎么,许总,我手机号码换了就猜不出我是谁了,这么一说,许先生感到有点不好意思,马上脑子就开始盘旋这是哪一个朋友,听着对方浓重的南方口音,许先生就以为是在广州和他有过生意来往的一位朋友马总。想不到,他试探刚刚说出,您是不是马总啊,对方居然马上接口说,到底是老朋友,猜对了,并称自己正在杭州开会,次日上午准备和公司的副总开车一来上海拜访他。老朋友到访,许先生当然非常高兴,第二天早早就在办公室等候。9点半,马总打来电话说他已从杭州出发。但到了10点,马总的电话又来了,而且显得心急慌忙,他说车刚开到嘉兴,一不小心出了车祸,他倒是没事,但副总的腿骨折了,现正在医院紧急治疗,需要手术费15000元,但自己身上现金不够,只有3000元,一听朋友来看自己却出了这样的事情,许先生赶忙拿出现金叫秘书到附近银行打到了对方的帐号里,过了一个小时,马总电话又来,说钱汇到了,手术也动了,但是自己的车被交通队扣了,需要8000元的保证金才能放行。许先生想想也是,这事确实需要解决,于是又拿出现金准备汇款,这时他突然想到,马总的生意做的很大,江浙沪上的朋友很多,为何单单找我帮忙,而且汇钱的事情,打电话回家里,公司都是可以操作的呀!想的这里,许先生感觉不对,这时他赶忙找出名片夹里,放着的马总名片,按着上面的号码一播,电话居然打通了,当然,这个真正的马总对于什么换电话,到杭洲,出车祸的事情是完全不知,这时候,许先生明白自己上当了,但想不到,当他再播通骗子电话时,对方一听口气不对,情况有变,马上挂断电话,就此关机,再也打不通了。
【案例8】

       某校小林同学的父亲在揭阳的家中接到电话,称小林发生车祸正在医院抢救,需要交押金。电话里的人将事情描述的十分紧急,让家人迅速将3000元汇到某农行帐户。家人接到这个短信后心急如焚,但是却打不通小林的电话,与小林无法联系上。小林的母亲随后就急忙到农行去汇款,路上遇熟人谈起这事,发觉不妥,没有立即将钱汇出去。直到中午11点多,家人终于与小林联系上,才不致损失金钱。
       以下皆为在交大真实发生过的诈骗案件类型,这些诈骗手段并非十分复杂,可是校内诈骗案件还是频繁发生。提醒各位同学,在涉及到大额现金交易时一定要多个心眼并引起重视,多跟父母、老师、同学交流,谨防诈骗!


常见诈骗案件类型

  诈骗类型  防范手段
受骗人在淘宝购物未使用支付宝,而是直接向对方的账户汇款。淘宝网上购物一定要采用支付宝,否则不要交易。
受骗人在未经验证的订票网站上采用汇款的方式购买机票。一定要到正规的网站购买机票。
受骗人在看到网上的信息后,用汇款的方式购物或购票。 如果一定要买也一定要当面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犯罪分子在盗用受骗人亲戚或朋友的QQ后,向受骗人发送信息,声称遇到急事需要受骗人向其汇款。一定要打电话确认(QQ视频也可能被盗用),如果金额较大一定要数次确认并向其他人求证后再汇款。
  犯罪分子以银行的身份告知受骗人的账户被盗用或涉及洗钱,要求受骗人把账户内的钱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我国银行系统十分安全,基本不会发生上述情况,如果还不放心可以打各银行正规的客服电话求证,也可打54749110向保卫处求证。
犯罪分子向受骗人发送中奖信息,在受骗人相信后,要求受骗人通过汇款方式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或税费。只要是想从你兜里掏钱的中奖信息,都是诈骗信息。
犯罪分子打电话给受骗人让受骗人猜猜看他是谁,受骗人可能刚巧有音调和犯罪分子比较象的熟人,就报出了那个熟人名字,并误认为是那个熟人打来的电话,数次交流建立信任关系后,犯罪分子会突然声称有急事需要借钱,受骗人汇款后发现被骗。对方不报全名绝不轻易相信、通过其他亲朋好友验证身份。
犯罪分子打电话给受骗人父母声称其子女出车祸或受伤急需医药费,并同时通过一定手段屏蔽受骗人的手机(例如以移动公司的名义打电话给受骗人说设备要检修,要受骗人暂时关机)。  一定要把同学和班主任老师的电话给父母,并告知父母在遇到类似电话时一定要先找老师或者同学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