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 :2012-06-08  阅读次数 :8641

安全教育系列之消防安全
【案例1】

       2008年11月14日6时10分许,上海商学院宿舍区发生火灾,4名大学生慌不择路从6楼跳下当场身亡。据上海商学院女生宿舍楼附近工地人员称,今晨看到该大楼6楼有宿舍着火,4名女生被大火围困,被逼跑到东面的阳台上,4女生情急下先后从6楼跳下。其中,最后一个女生在阳台上犹豫了很久,但最后也跳了下来。另据该宿舍楼的5楼的一名女生说,602宿舍的女生跳楼时,有女生身上的衣服已经被烧了起来。


【案例2】

       2004年7月3日,广州市新港西路某高校一间毕业生宿舍起火。火势凶猛,烧毁了宿舍中除铁器外的所有器具,幸没有人员伤亡。据了解,火灾是由宿舍里一台电脑起火引起的。该宿舍的两名毕业生当晚在亲戚家住宿,但离开宿舍时没有关电脑,由于最近天气炎热,加之长时间地开机,电脑过热导致短路起火。


【案例3】

        1999年1月8日9时45分,上海市中山北路某号施某家发生火灾,家中价值1500元的家具、衣物被烧。经调查,施某的婆婆年过八旬,因天气较冷,晚上使用电热毯取暖,并在电热毯上盖了一层垫被。早晨起床后因记忆力较差,一早外出活动时忘记关掉电热毯的电源开关。电热毯上、下的被褥等保温材料较厚,导致电热毯散热条件较差,产生的热量使得电热毯温度逐渐升高,从而引起被褥等可燃物起火。


【案例4】

       1995年1月15日2时许,福建省福州市广场里后弄居民住宅发生火灾,烧毁建筑3300平方米,受灾31户、90人,殃及21家商店、门市部,烧死1人,直接经济损失89万元。经查,火灾系居民林某躺在床上吸烟,香烟火星或余烬引燃了可燃物,但林某当时并未察觉,其后自己在熟睡中被烧死。由于该居民住宅是木结构商业区,耐火等级低,建筑毗连,居民家和家具商店存有大量木制品,火灾发生后火势迅速蔓延扩大。

 

一、火灾隐患
1. 缺乏消防安全常识,防火意识薄弱,如火灾发生时不会使用灭火器,不懂及时拨打报警电话,火灾中不懂得简单的火场逃生知识。
2. 违章使用电器,例如电热毯、吹风机、热得快、暖风机、电饭锅等设施。
3. 小火源处理不当,如有些同学喜欢躺在床上吸烟,特别是饮酒以后,烟未吸完,人已入睡,烟头极易烧者被褥,或者随手丢烟蒂。
4. 房间中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 乱接电线,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


二、轻微火情如何应对
1. 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布匹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灭火;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2. 油类等易燃液体起火,不能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煤气、液化气等可燃气体起火,可迅速切断气源,使其气断火灭。
3. 电器起火,不可直接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浸湿的物品覆盖,否则容易发生触电事故。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4. 以上都是发现小火源时的简单处理办法,一旦火势较大以保护自己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及时拨打119,尽快逃生。


三、火场逃生的具体方法
1.楼梯疏散法。在火灾发生的初起阶段,楼梯还未被大火封堵时,可通过楼梯安全快速向下逃出。
2.楼梯转移法。当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梯层的居民可通过老虎窗、天窗等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户人家或另一单元楼梯进行疏散。
3.绳索自救法。家中有绳索时,可直接将其一端固定在门、窗档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手脚并用(脚成绞状夹紧绳,双手一上一下往下爬),并尽量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防止顺势滑下时脱手或将手磨。
4.被单拧结法。把床单、窗帘、被套撕成条形或把衣物拧成麻花状,一件一件接起来,如果长度不够,可将数条床单连接在一起,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但要切实将床单等扎实扎紧,避免其断裂或节头脱落。
5.低姿弯腰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采用低姿弯腰法前进。
6.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人员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在疏散中应用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7.棉被护身法。用浸湿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并跑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用塑料雨衣作为保护。
8.毛毯隔火法。将毛毯等织物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9.跳楼求生法。火场上切勿轻易跳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3楼以下)的可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但首先要根据周围地形选择较低的地块作为着地点,然后将席梦思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作为缓冲物,并使身体重心尽量放低,做好准备以后再跳。
10.管线下滑法。当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树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到地面,同时应注意每次下滑的人数不宜过多,以防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11.竹竿插地法。将结实的竹竿、晾衣杆直接从阳台或窗户斜插到室外地面或下一层平台,两头固定好后顺竿(杆)下滑。
12.攀爬避火法。通过攀爬阳台、窗台的外沿及建筑周围脚手架、雨篷等突出物躲避火势。
13.卫生间避难法。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可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或容易聚集烟气。
14.火场求救法。发生火灾时,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性物品,其中白天可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动电筒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15.逆风疏散法。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同时也可获得更多的逃生时间。
16.搭“桥”渡火法。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至相领单元或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四、无法逃生怎么办
       在无路可逃生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以保护自己,择机而逃。如果在综合性多功能大型建筑物内,可利用设在电梯、走廊末端以及卫生间附近的避难间,躲避烟火的危害。
        如果处在没有避难间的建筑里,被困人员应创造避难场所与烈火搏斗,求得生存。首先,应关紧房间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但不要打碎玻璃,窗外有烟进来时,要赶紧把窗子关上。如门窗缝或其它孔洞有烟进来时,要用毛巾、床单等物品堵住,或挂上湿棉被、湿毛毯、湿床袋等难燃物品,关不断向迎火的门窗及遮挡物上洒水,最后淋湿房间内一切可燃物,一直坚持到火灾熄灭。
        另外,在被困时,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极早获救。如没有通讯设备,白天可用各色的旗子或衣物摇晃,向外投掷物品,夜间可摇晃点着的打火机、划火柴、打开电灯、手电向外报警求援,直到消防队来救助脱险或在能疏散的情况下择机逃生。


五、怎样打火警电话“119”
1.拨叫火警电话“119”,说清单位、道路名称、门牌号码、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报警电话号码等。
2.打火警电话时,要心平冷静,不要紧张,吐字要清晰,最好讲普通话。
3.打完火警电话,要指定专人在消防车通过的主要路口等侯,以便给消防人员指引着火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