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the Pathogen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Water Relations in Plants(求真讲坛第39期)
发布时间 :2024-04-08  阅读次数 :1045

报告人:辛秀芳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研究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获得者

报告时间:4月25日(周四)14:0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辛秀芳,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九三学社社员。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18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2023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曾获得国际分子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颁发的Early Career Achievement Award、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23 Clarivate Highly Cited Researcher等。现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编委(editor)、中国科学院“植物性状形成与塑造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

一直致力于“植物免疫和植物病害形成机制”的研究,代表性成果包括:1)首次揭示植物双层免疫识别系统之间的协同互作关系,提出植物免疫新模型 (Nature 2021);2)解析空气湿度调控植物与叶际微生物的互作,揭示了高空气湿度通过促进病原菌致病力和抑制宿主免疫的双重作用而促进植物病害发生(EMBO Journal 2023, Cell Host &Microbe 2022,Plant Physiology 2023; Nature 2016,第一作者),并阐述了高空气湿度调控植物叶际微生物组稳态的机制(Nature 2020,共同通讯)。这些理论突破对提高作物抗病性、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有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摘要:

植物面临自然界多种病原物的威胁,我们利用拟南芥-丁香假单胞杆菌互作体系研究病原菌致病机制以及植物-病原菌-环境三者互作调控植物病害形成。我们的工作发现丁香假单胞杆菌利用III型效应子蛋白促进植物叶片的胞外空间水分积累,从而利于病原菌大量繁殖。此外,高空气湿度促进自然界许多植物病害形成,这背后的机理还研究很少。我们的工作发现高湿度通过促进病原菌致病力和抑制宿主免疫的双重机制促进植物病害发生。本报告将介绍植物内外水分环境与植物免疫-病原菌的互作体系和研究进展。

 

欢迎扫码报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