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翻译调控及生物技术应用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0-17  阅读次数 :1801

蛋白质翻译调控是基因表达和细胞代谢重塑的关键环节,为了促进相关研究学者的交流,第一届翻译调控及生物技术应用研讨会于2023年10月12-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树华厅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广西大学主办,邀请了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国内共9家单位的10余位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心清教授主持。

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强调了翻译调控在真菌育种中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相关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相关的研究。国际著名翻译研究专家美国康奈尔大学Shu-Bing Qian教授开启会议的第一场报告,对翻译检测新技术和翻译重编程技术进行了报告,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生物细胞研究所刘默芳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秦燕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黄鹰教授、云南大学赖凡研究员和党云琨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吝易助理教授围绕哺乳动物和酵母等不同生物发育过程及不同阶段翻译调控的分子机制进行了学术报告。华中农业大学周志鹏教授做了关于农作物致病菌翻译水平致病机理的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赵心清教授和广西大学赵帅教授对翻译调控技术在真菌代谢工程育种和生物质炼制等生物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教授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组织了圆桌讨论,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本次会议为国内首次召开翻译调控领域的专业学术会议,促进了相关方向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友好合作,推动翻译调控技术与相关产业的发展。第二届翻译调控及生物技术应用研讨会将于2024年10月在广西南宁召开。

第一届翻译调控及生物技术应用研讨会报告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