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照亮青春 奋斗成就人生” ——驻沪海军某部队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第13期“沪通”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3-09-22  阅读次数 :1349

为引导官兵和青年大学生养成读书自觉、筑牢忠诚品格,2023年9月21日,驻沪海军某部队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共同举办主题为“信仰照亮青春 奋斗成就人生”的第13期“沪通”读书分享会,部队副主任陈杨,部队干事杨启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党委副书记王鑫、张燕红,党委组织员段慧丹,驻沪海军部队官兵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学院思政教师陈伟志主持。

 

顾建平为本次读书分享会致辞。顾建平对驻沪海军某部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历程,以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历经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过程。他指出人才培养的过程离不开良好习惯的养成,“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对于人的全面成长十分重要,各位同学应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潜心书海,满怀豪情,点燃志存高远、此心不渝的“信仰火炬”。

部队刘虎耀同志作题为《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的分享。刘虎耀结合自己的训练经历分享了《习近平用典》一书,“梦想熠熠,使命灼灼,任重而道远”,他表示只有扎根于自己的岗位,积小流才能成江海,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海军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2021级本科生于泽坤同学作题为《怀揣理想出发,勇探科技前沿》的分享。于泽坤结合自己两年大学生活里对科研的探索过程向大家分享《我喜欢出发》一书,鼓励大家不要被过去羁绊,要不断出发,勇于探索人生的风景。

部队季曹钰同志作题为《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的分享。季曹钰通过《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分享了自己的漫漫征兵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她激励大家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责任与奉献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学院2021级硕士生朱甬麒同学作题为《怀具信仰,青春当奋进》的分享。朱甬麒从自己的军旅故事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国家命运》一书,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练就过硬本领,继承伟大“两弹一星”精神,在岗位上创造价值,居安思危,攻克难关。

部队孙旭宇同志作题为《坚守信仰,筑梦成长》的分享。孙旭宇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苦难辉煌》一书,苦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苦难的信念。“没有了信仰,就没有了灵魂”,他表示先辈们用信仰支撑跋涉之路,作为新时代军人应与使命同在,使命就是信仰,要以使命为重,用生命来维系使命,用忠诚来支撑使命,用血肉之躯来践行使命。

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子博同学作题为《君子之风,青春之华》的分享。“人生不易又至易。只要洗涤诈念,鄙弃谋术,填平阴沟,拆去暗道,明亮苍穹下的诚实岁月,才是一种无邪的享受”,刘子博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君子之道》一书的感悟:我们应以“君子之道”化育时代风气,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少年君子”。

部队赵慧莹同志作题为《点燃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的分享。“信仰为奋斗扬帆,于中流之处激发续航动力”,赵慧莹表示,新时代的我们应当有“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的思想觉悟,在时光的隧道里眺望,把信仰放在心中,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2020级本科生魏嘉璐同学作题为《留住梦想 绽放青春》的分享。魏嘉璐结合自身的支教经历分享了对《把梦留住》一书的感悟。“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教育先行,教师为本”,她表示自己将在未来前往支教的过程中留住自己的初心,也留住孩子们的梦想。

部队副主任陈杨做总结点评。陈杨对学院的精心筹备和盛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读书分享会在读书分享的同时有效地巩固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促进了青年一代良好习惯的养成,增进了海军同志与在校大学生的双向了解,为双方单位探索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交大的优秀学子能够在未来走进军营,体验别样的精彩生活。

活动最后,驻沪海军某部队的官兵们先后参观了学院“栩栩如生”学术文化展厅和学校文博楼校史馆。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期“沪通”读书分享会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探索前进的方向,珍惜韶华,潜心读书,在知识海洋里提升文化素养,在浩瀚书海中感悟人生真谛,不断涵养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