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安全堡垒-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9-13  阅读次数 :2079

2023年秋季新学期初,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后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按照学校相关部署,9月8日,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张晓君副院长牵头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检查。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实验室安全保障中的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本次安全检查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鑫、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一同参加了本次检查。

检查组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对实验室卫生、危化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设备安全及危险废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被检查实验室整体安全状态良好,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反馈给实验室负责人,并督促实验室及时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彻底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实现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学院党委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化学品等各类危险源的全过程管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强化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素养和红线意识,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后续,学院党委将面向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建+实验室安全”的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基层党支部,特别是发挥党员教师模范作用,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带动身边同事、学生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治和安全隐患检查,党建引领守好实验室安全红线,全力保障学院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