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一行赴合肥高校、科研院所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7-22  阅读次数 :313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7月19日-20日,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党委书记顾建平带队,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林双君、张晓君、党委副书记王鑫、张燕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雪洪、院长助理蒋群、组织员段慧丹等一行赴合肥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重点围绕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有组织的科研、公共仪器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

7月19日下午,调研组在冯雁、顾建平带领下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开展调研。生医部常务副书记、副部长魏海明、生医部副部长、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臧建业、生医部副部长胡兵、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赵忠以及各业务主管参加座谈交流会。

会上,魏海明代表班子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生医部的发展概况,重点分享了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的主要经验、特色做法及工作成效。冯雁对中科大生医部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发展史及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在交流研讨环节,双方针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重大科研项目、空间资源、仪器平台建设等事业发展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充分交换经验做法。双方表示希望保持沟通交流,互相借鉴先进经验,谋求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相互合作联系,共同为一流生物学科的蓬勃发展积蓄合力。

会后,在赵忠带领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调研组一行参观中科大生命科学实验中心、职工之家(院史馆)。

7月20日上午,顾建平带领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与健康所所长刘青松、副所长储焰南、方志友等领导、老师进行座谈。

首先刘青松介绍了合肥科学岛的发展历程以及健康所目前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研究方向、医研融合特色、代表性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顾建平对健康所的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院基本情况以及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林双君重点介绍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有关药学、免疫、合成生物学等方向的研究情况。双方就有组织的科研、横向合作模式、应用研究、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表示,希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联系,加强沟通交流,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间。

此次调研活动搭建了相互合作交流的平台,学习了两个单位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获得了宝贵经验和重要收获,为学院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的工作思路,提供了重要参照。学院将认真总结调研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