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党建事业“双螺旋” 创新发展“生命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围绕“五个抓手”,聚焦“五力并举”,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7-04  阅读次数 :2065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荣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1月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验收。

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领,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业务相融合、提升质量重内涵、凝聚特色谋突破、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党建工作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检验和评价高质量党建。

学院党委创新凝练 党建事业“双螺旋” 品牌,以“五个抓手”、“五力并举”为氢键连接“党建长链”与“事业长链”,实现党建赋能与事业发展螺旋上升,彰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命力”。

 

以党政融合为抓手

筑牢高质量党建“主引擎” 发挥党建领导力

党政融合、分工协作,形成党政“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同频共振、高效运转”的内部运行治理机制。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师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制度,及时传达部署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和会议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先行研究把关,发挥政治统领作用。

强化学院党委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围绕学院改革发展和师生关心关切的重大事项统筹谋划、科学决策,继承党政合力优势传统,不断增强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党政“各司其责、分工合作、同频共振、高效运转”的内部运行治理机制。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

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机制,贯彻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学院党委坚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的宗旨,牢固树立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互促共融“双螺旋”的意识,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 把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各项主责主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实现“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核同行”,确保党建与事业发展“一张图”谋划、“一揽子”部署、“一体化”落实,同频共振,互融互促。共同谋划和研讨学院的发展目标和责任使命;共同部署学院党建工作计划和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党建要求与业务需求同步推进;党建述职与业务考核双向融入。

行政负责人与党支部书记双向述职

 

以思想引领为抓手

筑牢高质量党建“助推器”发挥党建牵引力

依托“1+5+2”理论学习体系,下好立德树人“先手棋”。

学院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构建“党委主抓学、中心组引领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党支部跟进学、师生党员主动学”五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动态辐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青年大学习”两大群体,强化思想引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联组学习、沉浸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教育引导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下好立德树人“先手棋”。

与闵行区委党校开展联组学习

选树先进典型,树立师德标杆,奏出铸魂育人“最强音”。

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作,贯穿教师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学院注重选树典型,表彰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突出贡献者,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路辐射作用,营造教书育人良好氛围;定期研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惩治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经常性开展师生座谈和调研,组织“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习探究和交流讨论,定期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骨干培训班,涵养师德,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高度;垂范引领,促使师生教学互促相长,教授百分百进课堂,学生“转身即见大师”,由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等组成的名师队伍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常态化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党支部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升教师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坚守学术道德,争当传承科学精神的“带头人”;珍惜教师职业荣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学院“教书育人 科研创新”表彰大会

砥砺一等品行,涵养家国情怀,打好价值引领“组合拳”。

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五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积极培养具有崇高学术追求、卓越学术能力、优秀学术品格的一流拔尖生命学科创新人才。开展院长新生第一课、书记党课、毕业远航教育、毕业典礼,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科研诚信、学术志趣培养,注重仪式教育、节点教育;开展多彩生命博士生论坛、博士生发展论坛、就业引导大会、全方位加强就业引导,与祖国同向同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党团共建,迅速组建战“疫”防控网格化体系,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全力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师生党员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院长第一课”精彩开讲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生书记党课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毕业远航教育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战疫微党课,分享“我的志愿者故事”

学院持续推进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三全育人”模式,入选学校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并成功申报和承担上海市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针对18门专业课进行课程思政改革,入选课程思政建设试点院系,进一步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红色精神领航,学思践悟融合,搭建党性教育“全矩阵”。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学思践悟,以史为鉴,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院组织开展师生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式,开展专家辅导报告,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开展“百年荣光”知识竞赛,“生声不息”党史诵读活动和“唱响时代强音 歌颂百年光华” “我心向党”师生歌会暨表彰大会。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我心向党”师生歌会暨表彰大会

学院党委紧扣“点线面”,精准对接需求,层层深入,通过“抓住一个关键点,把握两条基本线,确保一个基本面”,构建立体化的教育培训“全矩阵”。先后组织党员骨干前往延安、淮安、云南等地开展学习教育培训,融入理论学习、小组研讨、体验式参观与团队拓展,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面向学生党团骨干成立“螺旋先锋”训练营,提升学生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立场,打造党员教育的主阵地。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螺旋先锋领袖培训班

以组织建设为抓手  

筑牢高质量党建“压舱石”发挥党建保障力

在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方面,学院党委紧扣“一条主线、一套制度、一支队伍、一个品牌”打造党建强基工程,提升发展之质。

“一条主线”:构建“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组织体系,发挥“党委领航、支部领路、党员领头”作用。学生党支部按照学科领域方向设置;教工党支部按照教研、管理等行政单位设置;按研究团队、研究方向、地理区位设置党小组,形成纵横交错的网格化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师生党支部工作任务和党建责任,形成组织建设到“边”、责任落实到“底”的组织体系。

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学院党委闻令而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顶层设计,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各项职责,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党建引领、疫路育人”的工作方案》,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把关心关爱师生和教育引领师生相融合。贯彻党委委员联系制度,深入一线,率先垂范;师生党支部发挥引领保障作用,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双结对全覆盖,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引导全员参与,做好价值引领,在疫情后时代,构建党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院师生投身抗疫一线,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或者校园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同时彰显了生科人勇担使命、敢挑大梁的精神风貌。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绘制抗疫宣传画

“一套制度”:建立完善的学院内部制度体系,促进党的建设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学院党委梳理完善党建与业务规章相关制度,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党支部,明确师生党支部工作任务和党建责任,汇编形成党建制度手册。

“一个阵地”: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强化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和宣传阵地建设。建立学院党员之家,占地面积约为70平米, 综合布局会议、党课授课、党建图书借阅、党建档案资料存放、党建活动展示、入党宣誓等多功能区域,为广大师生党员搭建学习平台、交流平台、互助平台、搭建活动平台,成为广大党员的“温馨之家、学习之家、服务之家”。同时,学院官网开设二十大、主题教育学习专栏,展示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学习动态,利用电子屏、海报、横幅等开展党的宣传工作,树旗帜、亮身份、传精神、聚人心,传递党建“好声音”。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员之家

“一个品牌”:提升院系基层党建质量,打造品牌示范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按照五个“再提升”的建设目标,以“一问题、一目标、一方案”的形式,开展“党建+”项目建设,把握重点、聚焦难点、疏通堵点,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品牌建设。学院党委指导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凝练特色,形成品牌,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形成对支部工作指导的长效机制。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我院生物工程专业建设,聚焦产业中游工程元素相对缺乏,如何凸显我院生物工程专业发展新动向、增强专业吸引力、高质量培养新工科人才为问题导向,以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物工程新工科人才为目标导向,开展“党建+生物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项目,通过与企业共建,滋养科学家精神发挥“支部搭台、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师生走进产业一线,对接行业发展趋势,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实现院系与企业“双向奔赴”,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衔接”,强化专业认同感,增加专业吸引力,提升专业能力与素养,以党建引领生物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

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党建引领助力生物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

筑牢高质量党建“支撑抽” 发挥党建战斗力 

将党支部书记培养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其中6个专任教师党支部中3位党支部书记为四青人才、2个党支部书记为资深教授、1个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由学院书记兼任。推进交叉任职: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系(研究院、中心)副主任,分管人事、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工作。执行年度述职制度:制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围绕《教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任务清单》、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标准,开展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建立完备的培训体系:支部换届后,开展新老支部书记交流活动 ;面向新任党支部委员开展集中培训,通过“理论辅导、主题研讨、实践参观、素质拓展”等培训模块进一步强化支委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推荐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级各类党务培训;党委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具体指导:每月开展党建工作例会,专题研讨,破解难点赌点;组织“支部书记面对面”沙龙:邀请全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做经验分享,提升业务能力;每半年开展一次党支部交流会:座谈走访,深入一线指导工作。

学院党委与教工党支部面对面开展工作交流会

以“人才强院”为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好人才发展“方向标”。学院党委通过强化人才顶层布局、构建人才培育体系、优化人才评价体系、深化学院学术文化建设,提供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和保障性薪酬待遇促使教师安心投身教学、科研,营造创新氛围,倡导百花齐放。聘请资深教授为学术导师,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为载体,通过教学沙龙、学术讲坛等平台,全力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为人才引育全方位护航。

举行新一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启航活动

以文化建设为抓手  

 筑牢高质量党建“润滑剂”发挥党建凝聚力

学院注重文化和凝聚力建设,形成“修德厚爱、健己惠人、强队谐群、凝特聚优”的学院文化。开展楼宇文化建设,建设“栩栩如生”学术文化展厅、“歌声中的党史”文化长廊、“生科之窗”展示窗口;建设教工之家、妈咪小屋,创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学院宣传优秀党员师生事迹,培育网络文化项目、网络名师工作室,传播时代正能量,营造“‘进’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文化氛围;设立“资深交大人@生科”荣誉,激励每一位生科人传承发扬一代代生科人的光荣与梦想;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以党建带群团,同向同行,凝聚发展合力。

“栩栩如生”生命科学学术文化展示厅

“歌声里的党史”文化长廊揭牌仪式

“生科之窗”学院文化宣传栏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事业“双螺旋”,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同频共振,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事业发展“单向突破”到“整体推进”。经过近年建设发展,学院实力和学科声誉大幅提升, 2016年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生物学跻身第一方阵,2017年生物学被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8年获批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进入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2022年再次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名单,第五轮学科评估生物学保持A+,走出了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生命学科跨越式发展之路。

 

风展红旗映生科,凝心聚力创辉煌。未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牢牢抓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党委始终成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舵手”,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的标杆建设,积极谋划布局,不断开拓创新,实现迈向世界一流学院的梦想,谱写中国生命科学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