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科普论坛暨首届思源杯青少年生命科学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29  阅读次数 :2867

2023年5月28日,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科普论坛暨首届思源杯青少年生命科学创新大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树华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名誉院长邓子新,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科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田吉林,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科技教育处副处长徐杰,上海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一级主任科员吴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讲席教授张大兵,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陆钰明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主持。

会上,朱新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强化系统设计,与多部门构建协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激励政策,建设科普平台抓手,培育多形式的科普队伍和工作范式,推出一批感染力强的科普作品,形成了体现同等重要、适应建设科技强国要求的科普工作新格局。今后,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基地的转基因生物科普工作,争取为我国农业生物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出更大贡献。

徐杰、吴琨分别代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上海市科委预祝活动成功举办。随后,共同启动科普论坛暨首届思源杯青少年生命科学创新大赛系列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作《DNA的硫修饰和基因编辑》专题报告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作《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作物遗传改良》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陆钰明作《AI驱动的蛋白设计与基因编辑育种》专题报告

启动仪式结束后,邓子新院士、刘耀光院士、陆钰明教授分别以《DNA的硫修饰和基因编辑》《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作物遗传改良》《AI驱动的蛋白设计与基因编辑育种》为主题,进行了基因编辑技术相关的科普讲坛,深入浅出地介绍地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应用现状、未来发展和挑战,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技术创新研究的思考等知识。科普讲坛由张大兵教授主持。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普志愿者和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闵行中学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光明网全程直播,观看人数达408万人次。

 

媒体报道链接:

光明网首页:www.gmw.cn

光明网科普中国直播服务系列活动专题:https://kepu.gmw.cn/node_144851.htm

科技频道:https://tech.gmw.cn/

科普频道:https://kepu.gm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