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江院士做客第30期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23-05-19  阅读次数 :2708

5月18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和求真讲坛联合主办第30期求真讲坛在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陈子江应邀做《如何围绕临床问题和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主题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讲席教授吴际及与生命学科相关院系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人类生殖是生命繁衍、民族兴旺、国计民生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石。陈子江院士带领团队,面向“解决生殖障碍,防治出生缺陷”的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辅助生殖技术行业争议问题开展系列临床研究,成果相继发表于NEJM、Lancet、JAMA等临床顶刊,代表中国站上世界舞台,被誉为“世界生育治疗临床试验的领导者。针对生殖发育规律及生殖障碍疾病,开展系列基础研究,成果相继问鼎Cell、Nature、Science等,实现“从0到1”的创新。团队秉持技术创新驱动转化应用,建立数十项核心技术,精准阻断出生缺陷,获得百余件专利授权,并实现转化应用与基层推广。未来继续依托生殖医学与子代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生殖医学“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解决生殖医学行业95%的产品技术和器械设备依赖进口的现状,多维度、大交叉、重创新、促转化,继续服务社会。

访谈环节,针对国内医学院医学生的发展路径以及研究生如何应对科研中的遇到的困境两个问题,陈院士表示,医学生未来是选择临床医生还是医生科学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定位,一旦找准定位,就要脚踏实地。临床医生和医学科学家各有优势,同样是为病人服务、为社会服务。陈院士还谈到,科学研究要保持科研激情和梦想,要执著,失败是常态,要有承受科研失败的能力,要树立远大目标,培养热爱科学的能力。

本次讲坛反馈满意度100%,与会师生表示,通过本次讲坛“了解了生殖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途径“,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会更加有激情、有梦想,不惧失败,坚持下去”。

讲坛结束后,顾建平书记向陈子江院士颁发了第30期求真讲坛演讲牌,学生代表向陈院士献上鲜花。

 

本期嘉宾简介:

陈子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妇儿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首席专家,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生殖内分泌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辅助生殖与优生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仁济医院),国际生殖学会联盟(IFFS)常务理事、IFFS驻WHO等国际组织特使。

从事妇产科学、生殖医学和医学遗传学领域的临床诊疗与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863计划、国自然重点项目等;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等;学术成果发表在NEJM、Lancet、JAMA、Nature、Science、Cell、Nature Medicine、Nature Genetics等杂志;主编《妇产科学》、《生殖内分泌学》等专业论著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