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师生党支部支委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5-19  阅读次数 :254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校、学院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党建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5月1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师生党支部支委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会邀请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党课开讲啦”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决赛中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获得者密西根学院申岩峰老师分享“如何讲好一堂微党课”;学院宣传干事冯硕老师分享新闻写作经验。各师生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参加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鑫主持会议。

申岩峰从“贴近中心工作选题”、“突出核心元素的内容准备”、“文字与情感的打磨与升华” 三个方面分享上好一堂“微党课”的经验。他认为,一堂成功的“微党课”,要围绕中心工作,贴近支部实际和特色进行选题,深入挖掘主题内涵与外延;梳理逻辑脉络,有的放矢地组织素材,多讲、多练、多讨论,反复精心打磨;结合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讲心得、谈体会,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增强“微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分享结束后,学院党务工作者观看了申岩峰获奖“微党课”视频展播,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冯硕从新闻基础知识、稿件写作要求等方面系统地讲解了新闻的概念、特点、校园新闻写作常见类型、写作基本要求及常见错误、规范表述。结合新闻稿案例,对比分析新闻原稿和改稿的区别,具体展示如何写好高质量新闻宣传稿件。此外,她还以新闻图片举例,讲述了新闻图片的构图、角度、时机。

王鑫总结讲话。她表示,今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从传播党的“好声音”角度,分别从上好微党课和写好新闻稿两方面有针对性地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实务能力提升,以此推动开展高质量党建工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微党课”这一创新学习形式,“把故事讲活,把道理讲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党务工作能力提升培训是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后续将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微党课风采展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讲座等活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