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李丕龙、曾文文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23-05-06  阅读次数 :3493

5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聘副教授李丕龙、医学院长聘副教授曾文文应邀做客求真讲坛,李丕龙做题为《Phase Separation in gene expression repression》的主题报告,曾文文做题为《Neural control of lipid metabolism and neuroimmune response》的主题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科相关院系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60余人参会。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主持。

 

真核细胞有许多无脂膜的微米级三维细胞器行使非常重要的功能,但人们还不清楚这些无膜细胞器的形成机理。李丕龙教授从此前的发现多价肽可通过互作发生“液相分离”的现象讲起,讲述了他的猜想并证实了多价介导的“液-液分离相变”很可能是无膜细胞器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并且细胞具有通过特定的翻译后修饰来调节某些系统的“液-液分离相变”的潜能。李丕龙还讲述了“液-液分离相变”在包括染色质的包装,精子染色质高度压缩,以及白血病发病机制等细胞生物学现象中的意义。

曾文文从三种不同脂肪组织的功能不同讲起,讲述了她实验室在领域内首次发现了白色脂肪组织中也存在交感神经网络,而交感神经的存在可以调控白色脂肪组织的功能。接着讲述了寒冷情况下,下行交感神经可以释放神经递质,调控ILC2细胞来影响嗜酸性粒细胞的富集,从而影响白色脂肪组织细胞产热的全过程。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者就“磷脂的相分离对大分子的相分离有何影响“、”目前有什么可靠通用的方法,来判定胞内凝聚体是液体、水凝胶或固体等物质状态”、“RNA和RNA结合蛋白介导的相分离与组蛋白和DNA甲基化的相分离有什么不同机制“、“米色脂肪生成过程中如果阻断线粒体增殖是否就不能生成米色脂肪”等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详细交流。

本次讲坛总体满意率100%,与会者表示通过本次讲坛“开拓了眼界,拓展了思路“,”了解了实验思路和新的知识以及技术“,“对慢性炎症疾病和神经诊疗的调控之间的相关性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等。

讲座结束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向两位演讲嘉宾分别颁发了求真讲坛演讲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