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对话——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深入教师党支部开展党建专项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5-06  阅读次数 :243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落实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推进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同向同行,3月中旬至4月下旬,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带队,党委副书记王鑫、部分党委委员和党政办相关人员组成党建专题调研工作组,通过分别与各教师党支部进行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建专题调研,各党支部书记、所在单位行政负责人和支部委员参加座谈。

学院党委与各教师党支部针对2023年支部工作计划和“党建+” 党支部特色建设方案进行交流探讨,各党支部结合所在单位的目标任务和特点,进一步优化凝练“党建+”特色建设方案。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立足“党建+生物化学课程建设”;

遗传与发育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着力推进“党建+学科发展”深度融合;

微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成立微言正听工作室,畅通党群密切联系的新渠道,引领学科发展、助力中心工作;

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聚焦“党建+生物工程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方向,着力培养服务国家未来的新工科人才;

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教工党支部通过“党建+生物信息驱动人才培养与学科交叉”项目,助理本科专业方向建设与人才培养;

Bio-X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以“党建+科技攻关” 搭建资深教授—青年学者—博后新军沟通交流的桥梁,构建研究院科研业务“传帮带”的纽带;

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党支部根据教师的本职工作从育人能力、教学能力出发开展“党建+教师育人能力、教学能力提升”项目。

顾建平根据学院发展目标和工作实际,对各教师党支部和所在单位进一步精准分析形势、锚定发展方向、确定工作思路、推进“党建+”事业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双向驱动,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首先要立足目标融合,强化党建工作目标与事业发展目标相融合,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事业发展,锚定共同发展愿景,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其次是方式方法协同配合,发挥党建凝聚人心、引领示范、攻坚克难的作用,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支撑”,用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最后,搭建载体平台,教师党支部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平台,从党建着手、从业务着力,围绕“党建”+特色项目,找准切入点,做好活动策划,把党日活动与业务交流结合起来,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实现“党建+”倍增效应。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通过定期深入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常态化抓实基层党建,巩固基层战斗堡垒;同时,以“面对面”的形式,部署强调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听取师生意见建议,真正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