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离退休教职工“喜看社会变化,坚定发展信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25  阅读次数 :1260

2023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引导学院离退休教职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4月23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喜看社会变化,坚定发展信念”主题活动,老同志们乘坐游船游览苏州河,亲身体验新时代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苏州河沿岸是上海最初形成发展的中心,催生了几乎大半个古代上海,后又用100年时间成为搭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水域框架。纵观苏州河两岸,自华漕以下直至河口,老工业建筑与相关的商业物流服务建筑鳞次栉比,如今已成为上海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史的最好见证。它们的功能布置、建筑形态、工程材料、细部装饰中,蕴藏着丰富的经济、科技、社会等多方面的信息密码与价值,向今人、后人展示上海城市历史文化。从四行仓库码头出发,游船缓缓驶向外滩源,老同志们跟随游船上的导游讲解,在水上感受上海近代以来的城市发展与苏州河的历史变迁。每当游经过熟悉的建筑和地界,老同志们都情绪激昂,滔滔不绝地讲述过去的故事,感慨发展之飞速,变化之巨大,感恩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充分感受新时代上海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坚定对未来发展的矢志信念。一路上,大家欣赏着苏州河沿岸风光,倾听着每一座历史建筑的声音,拍照打卡,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途中,退休党支部书记罗九甫同志结合学校工作部署介绍了全年工作计划,鼓励各位老同志踊跃参与离退休教职工“学习二十大,红心跟党走,弘扬正能量”主题活动,并分享自己参与市委党校组织的老干部读书班的感悟。朱章玉同志讲述了自己与苏州河的故事,曾亲身参与苏州河的治理并目睹苏州河的美丽变迁,对日新月异、海纳百川的上海深感自豪。林志新同志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深切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变化,结合苏州河的变迁讲述着上海故事,也感动于每个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为之做出的努力和奋斗。通过亲眼目睹和切身感受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老同志们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支部特色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余热,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交大老同志的贡献。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结合老同志实际,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在活动中生动诠释上海“城市精神”、体现上海“民族精神”、表现上海“开拓精神”,让老同志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