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钱韦研究员做客求真讲坛
发布时间 :2023-04-23  阅读次数 :8327

4月21日下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钱韦研究员应邀做客第27期求真讲坛,做题为《从细菌信号感知到细菌-微生物相互作用》的主题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科相关院系的教师、博士后、研究生近70人参会。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主持。

围绕细菌信号感知问题,钱韦介绍了研究团队以黄单胞菌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对细菌的信号识别过程进行系统研究所取得的进展。钱韦团队发现和阐明了黄单胞菌利用RpfC、VgrS、RavS等不同受体,感知群体感应信号、环境信号、铁匮乏信号和植物激素信号、细胞第二信使等信号的生物化学机理,在此期间发现了首个植物激素细菌受体PcrK,并通过对组氨酸激酶BerK感知乙烯信号过程机理的研究,从演化和发育学角度指出植物乙烯-受体相互作用起源于细菌群体感应信号系统。钱韦团队近期开辟了细菌捕食行为调控和外膜囊泡(OMV)功能研究作为新的工作方向。这些研究推动了对细菌信号识别的理解,也为发现新型抗生素提供了分子靶标。同时,钱韦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和体会,为参加讲坛的青年学者提出增强“学术发展领导力”、“学术团队领导力”、“研究装备战斗力”等能力的发展建议。

提问环节热烈精彩,参会者就“RfpC识别DSF信号关键氨基酸为跨膜亲水氨基酸原因何在”“为何不同结构的植物分裂素对微生物影响作用区别显著”“如何判断抑菌圈来自微生物间的捕食性作用还是次级代谢产物相互作用”“基于组氨酸激酶信号分子类似物的竞争作用开发新型抗菌药物是否可行”等问题与钱韦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坛整体满意度100%,参会者表示通过本次讲坛“了解了细菌群体感应的进展”,“对细菌感知信号机制和研究思路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通过了解演讲嘉宾的学术经历“鼓励了微生物薄弱的同学”等。

最后,林双君副院长向钱韦研究员颁发了第27期求真讲坛演讲牌。

求真讲坛结束后,钱韦还参加了与青年教师的讨论交流,与会者就具体的学术相关问题、指导研究生的经验、青年学者成长中的困惑等话题与钱韦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