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讲坛第27期 从细菌信号感知到细菌-微生物相互作用
发布时间 :2023-04-19  阅读次数 :13458

报告人:钱韦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1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钱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在云南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中科院植物所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细菌细胞信号识别和致病调控过程。担任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mLIFE,hLIFE, Innovation,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Microorganisms, Stress Biology, Phytopathology Research, Microbiology Spectrum, 《生物工程学报》,《微生物学报》等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曾任香山科学会议第673次会议“病原组国家大数据与生物安全”执行主席。

在病原细菌功能基因组学和细菌受体组氨酸激酶识别群感信号、寄主与环境信号的生物化学机制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成果。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ports, PLoS Pathogens, Genome Research, Genetics,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近年主要开展细菌-微生物相互作用和细菌外膜囊泡的功能研究。

报告摘要:

细菌主要利用双组分信号转导系统中的受体组氨酸激酶来进行信号识别。研究团队以黄单胞菌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对细菌的信号识别过程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和阐明了黄单胞菌利用不同受体感知群感信号、环境信号、铁匮乏信号和植物激素信号、细胞第二信使等信号的生物化学过程。近期研究转向细菌捕食行为调控和外膜囊泡(OMV)功能研究。这些研究推动了对细菌信号识别的理解,也为发现新型抗生素提供了分子靶标。

   欢迎扫码报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