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学生反馈助力教学提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14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4-17  阅读次数 :2279

2023年4月14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14期教学沙龙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工之家进行。活动邀请了教学发展中心项目主管邱意弘副教授介绍中期学生反馈项目的设计、实施与效果。学院三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做了开场致辞。他表示,在教学中及早发现存在的问题将对后半学期的教学设计和调整大有裨益,能够在本学期内有效提升学生体验,获得师生双向满意的教学改进。然而,老师们通常在下学期才发现学生教评不令人满意的时候已错失改进的时机。因此,他建议老师们积极参加教发中心的中期学生反馈活动,增进师生了解,获得双向满意的教学效果。

邱意弘副教授在教学反馈研究领域颇有成效,中期学生反馈(MSF: Midterm student Feedback)是在课程进行到中期所开展的一项教学咨询服务,由教师自愿申请和选择教学咨询师,协助教师从学生视角发现教学中的优势和改进方向,从而更好地提升教学。邱意弘详细讲述了MSF的概念和实施过程,细数在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经过MSF服务后教师迅速了解本期教学中学生聚焦的问题并及时做出调整并有效提升本期教学评价的案例。

最后,邱意弘与老师们的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们在教学中与学生沟通的困惑和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