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细胞分裂时空调控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4-17  阅读次数 :12343

报告人:赵维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04.19(周三)10:00-11:3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3-405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赵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随后在复旦大学和美国匹兹堡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9年入职深圳先研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细胞发育分化与细胞合成,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Nucleic Acids Research,mBio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5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等科研项目或子课题多项。

 

报告摘要:

针对高度组织化和程序化的微生物细胞分裂过程,报告人致力于发展系统与合成生物学方法,围绕蛋白亚细胞定位、染色体分离起始、细胞分裂协同等细胞分裂相关过程,从时空两个维度解析该过程中的调控机制,取得系列研究进展:1)揭示了相分离调控细胞不对称性分裂相关蛋白亚细胞定位的分子机制;2)解析了乙酰化修饰调控染色体分离起始的机制模型;3)阐明了细胞分裂与细胞代谢协同调控的分子基础。本次报告将围绕上述研究内容与大家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