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匠心育人,潜心教学,为未来的学术大师搭建自由翱翔的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

【名师名言】

  •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使学生对未来具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给他指定一条跟随我们的道路。
  • 面对优秀学生群体,我们不是引领导航的火车头,也不是挑选千里马的伯乐,我们只给未来的学术大师和治国英才提供自由翱翔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 对老师最大的褒奖,就是若干年后,同学们聚会时,大家还记得他曾经教导过的话。

陈峰扎根交大20年,倾力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潜心一线教学并打造精品课程,同时积极探索生命科学教学体系改革,把人才培养做到细致处,将新时代学生教育规范化体系化。

匠心育人 锐意教学改革

陈峰积极探索教学体系的改革。一方面他积极面对生命科学通识教育由单一课程向公共课程体系转化的必然趋势,与老一辈教育家一起构建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另一方面,他以强化科研能力为导向,主持重构了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体系,为培育具有创新思维的生命科学精英人才提供了思路。

创新精神,是陈峰对学生最注重培养的能力之一。陈峰在担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助理与教学副院长期间,致力于提高生物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实验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解决学生对实验实践环节的高要求与学校科研实践环节老化之间的矛盾,取得累累硕果。他主持重构了生命科学实验课程体系,新建实践训练基地,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以匠人之心为培育具有创新思维的生命科学精英人才而服务。该项改革成果在国内广受好评,获得了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体系重构了生命科学实验课程内容,新建了拔尖人才实验课程体系。针对原本科生实践环节相互孤立、科研实训不系统、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以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切入点,对生物类实验课程进行了内容重构。创新型致远生命拔尖人才实验课程完全打破现有的实验教学编排,在国内独树一帜。

该体系建立了多元化的科研实践训练手段,串联并整合了多层次实践内容。全新的科研实践训练体系如增设的理科基地实训项目,组建本科生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团队、全国生命科学联赛团队等,以赛促学,重在培育。新体系将本科生PRP计划、大学生创新项目、毕业设计等有机串联,形成“进阶式”本科生科创培养模式,有效地培养了学生双创精神,学院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通过实验室现场云端互动、虚拟仿真、MOOC课程等探索信息化实验教学。根据“95后”本科生“生而触网”的特点,引入企业级高密度路由路,实现课前的信息化云端学习到课中的现场云端连接互动,再到课后的在线结果分析、讨论、评价,通过实验课全程信息化探索了实验教学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通专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对生命科学素养教育的迫切需求。陈峰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构建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引导学生了解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探索生命。学院教学团队在林志新、陈峰两位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反复探讨、探索、求证,提出了“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的构建思路,并在其后将该项目成功实践。该项成果在2014年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陈峰作为主要参与人率先提出了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构建思路。在推进过程中,陈峰积极主动地穿针引线、协调人员、组合资源,围绕国家级精品课程《生命科学导论》这一核心课程,组织了6门相关课程,构建了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类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陈峰作为组织实施的关键人,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的旗手作用,全力调动每门课程负责人的主观能动性,为整个项目的成功提供了保障。同时陈峰还是该公共课程体系中两门重要课程的直接建设者。陈峰作为《微生物的世界》课程的创建人、负责人和主讲教师、《生命科学导论》第二负责人和主讲教师,主持或参与了这两门课程的所有教改项目及成果建设。

扎根一线  建设精品课程

陈峰以老一辈教育家为榜样潜心一线教学,逐步完成国家精品课程的传承,主持建设了新的上海市精品课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陈峰的教学经历师承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张惟杰教授,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了《生命科学导论》课程起步到精品建设的全过程,先后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首届国家级精品课程(2003年)、“国家级教学团队”( 2009年)、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3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年)。近五年来陈峰逐步完成了该课程的传承,开始主导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专业基础、专业课程、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峰在传承的基础上,注重教学理念与手段的创新,潜心教改,历经四年时间,独立主持开设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微生物的世界》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在荣誉的背后,是艰辛而漫长的付出。该课程开设之前,陈峰曾赴美国杨百翰大学访学一年,期间全程观摩了该校《微生物学》《生命科学导论》《病毒猎手》等专业课与通识教育课的教学过程,之后又邀请了杨百翰大学与哈佛大学的相关教授来校进行交流访问,通过座谈、讲座、示范教学等手段,建立了密切的教学联系。基于这些经历,通过规划与建设,2012年初陈峰新开设了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教育课程《微生物的世界》,并将该课程从公共选修课逐步打造成通识教育核心课程(2013年)、上海市重点课程(2015年)、上海市精品课程(2016年)。2018年该课获上海交大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现已在MOOC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好大学在线”双平台上线运行。陈峰负责的专业基础课《微生物学(双语)》也获得了上海市精品课程的荣誉。

陈峰将满腔热情投入教学工作。其教学内容强调知识与前沿,教学过程强调讨论与互动,教学目标强调能力培养。如《生命科学导论》《微生物学》《微生物的世界》各课程以生命科学或微生物为内容和工具,向本科生介绍生命科学/微生物学的进展、前沿及所需的基础知识,以适应21世纪生命科学发展及全面素质教育的需要。尤其是通识教育类课程,强调贯彻“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知识性与前沿性,教学内容把握了现代生命科学/微生物生物技术发展的主流,课程信息量大,内容兼具基础性、前沿性和趣味性。教学过程十分注重小组式讨论、互动式教学,注重由研究结果推演生物学规律,注重培养学生采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来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潜心育人 培养拔尖人才

除坚守在教学一线外,陈峰从2016年底开始担任致远荣誉计划生命科学方向项目主任,倾力于生物学拔尖人才的培养。他在致远学院设立了Office Hour,每周留出时间在学业、未来发展、思想动态等方面给致远生命方向学生一对一指导。同时还不定期主动约见学生,对致远生命方向的学生动态了如指掌。近三年来,他每年在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年度会议上介绍和展示我校致远荣誉计划生命科学方向的改革思路与成效,促进相互交流,并有效提升了致远生命科学班在国内与国际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其工作能力与成效得到了龙漫远、钟伟民等海外致远生命科学方向创建者的一致称赞,也得到了致远学院领导层及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

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陈峰作为iGEM指导教师团队的核心成员,于2009年开始在贺林院士牵头下,参与创建了SJTU-BioX-Shanghai参赛团队,并在之后很长时间里持续参与指导工作。随着合成生物学的发展,陈峰与学院教师应势而为,于2014年共同创建了SJTU-iGEM-Software参赛团队,并坚持每年参与指导,自参赛来斩获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陈峰所在的iGEM指导教师团队在指导学生开展科研项目过程中全方位培养学生“双创”精神与能力,参赛团队的学生大多在毕业后奔赴世界各地在生命科学领域继续深造,取得优异成果。团队于2018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扎根一线,脚踏实地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到细致处;呕心沥血,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着力点,改革创新教学体系。陈峰在教师这一岗位上,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造康庄大道。

【名师名片】

陈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兼致远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他匠心育人,锐意教学改革,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扎根一线,建设精品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生命科学导论》、上海市精品课程《微生物学》、上海市精品课程《微生物的世界》主讲老师。他潜心育人,作为致远荣誉计划生命科学方向项目主任,倾力于生物学拔尖人才的培养。
供稿单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 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