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实践教学团队:立德树人不辱使命 教书育人谱写新篇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

【名师名言】

  • 团队坚持“四位一体”育人理念,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秉承“厚德尚学,突出实践育人;聚力创新,强化科研训练”的中心育人文化,建立了多维度、分层次、开放式的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 团队加强信息化建设,持续推动课程内涵建设;以能力培养为导向,融入课程思政,重视科研转化本科实验教学项目,全面提高学生各项能力。
  • 团队教师践行岗位担使命,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团结进取,群策群力,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这是一支活跃在生命科学实验实践教学一线的团队,该团队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发展,成为两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三个一流本科专业及生物学一流学科本科生培养的重要支撑,是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学名片,引领着全国生物学实验实践教学的改革,曾多次获得国家级、上海市级、校级荣誉。他们坚持立德树人不辱使命,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谱写新篇。

量质并进,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依托一流生物学科的科研优势,建立了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为实验教学中心)设有生命科学普及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与学科交叉实验、工程训练实验、开放性创新型科研实训等五个层次,重在创新思维培养,适用于不同专业学生。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国家级生物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三个一流本科专业及生物学一流学科本科生培养的一个重要支撑,面向生农医药等学院和致远学院开设生物学实验课程,并为全校非生物类专业学生开设实验探索课程。

团队教师负责实验课程的授课、全过程指导、实验准备、课程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每年开设实验数超过200项,五年来面向9600多名学生,人均学时数达到30万,五年年均开设40门实验课程,承担课时占学院总学时的30%以上。团队重视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到实验教学中,开发出融入学科新进展、反映研究热点与趋势的特色实验项目。近五年科研转化本科实验教学项目21项,其中自由流电泳分离纯化实验在2016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年成果展”获优秀实验教学展示成果一等奖。科研转化实验教学项目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们表示,通过这些内容的学习有益于训练严谨的科研思维、全面提高学生各项能力,为他们进行科研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

勇攀高峰,持续推动课程内涵建设

持续开展教学改革,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强调“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有机统一,课程思政融入所有课程,言传身教,默默奉献。以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验教学效果的提升,各种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和软硬件投入一线教学,让广大学生受益,取得了显著成绩。团队教师与公司合作研发基于智能手机为教学工具的“实验教学智能互动系统”,推动了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已在全国近百所高校推广使用。团队与校慕课平台“好大学在线”合作,全部实验课程运行在线课程。《生命科学导论》于2017年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还构建了“在线生命科学实验安全教育平台”,自2016年起已有5000多名学生在线学习,从本科生推广到研究生,学生反馈良好。

多元化教学方法助力课程内涵建设。团队教师们积极进取,内部已经形成了学习、探索、实践的良好氛围,教师们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并运用在自己的课程当中,收获了丰硕的成绩。在2016、2017、2019年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中共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教学风采奖、教学设计奖、制作奖各1项,并获“优秀组织奖”;2017年获全国细胞生物学微课比赛二等奖;2019年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优胜奖1项……“翻转-混合式教学”“虚实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菜单式教学内容”的实践,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真正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得到了同学们高度认可,教师们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持续推动课程内涵建设,实验课程的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优秀课程与教学成果。近五年,《生命科学导论》《生命科学实验探索》《微生物的世界》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生命伦理学》《微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3门课程入选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2个虚拟仿真项目获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团队教师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共2项,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共4项;承担各类教改项目69项;主编出版实验类教材3本……

众志成城,用初心践行科普教育

开展多种形式的生命科学普及教育。以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生命科学公共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项目为基础,团队不仅在全校和全国非生物类本科生中开展生命科学普及教育,而且持续在中小学推广生物学实验实践教育。团队承担冬令营、夏令营、开放日等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每年平均受益青少年300人以上;开展中学教师培训,提高初高中生物老师专业能力;团队教师受邀到上海中学、交大附中、位育中学等上海市著名中学创建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室,普及现代生物技术实验教学课程,开设专题讲座,开展研究课题。团队指导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显微知著”项目,2018年以来,累计向中西部4地5校捐赠123台显微镜,送仪器、送教材、送课程、送培训,在当地建设生物学教学实验室,为西部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项目获得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最佳实践团队等多项荣誉。

锐意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全国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全国高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与食品组组长单位、华东五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主持单位,倡导和组织教改活动,主导教改方向,对生物学实验的核心实验课程教改研讨实现了系统化、常规化。团队承办多个由教育部委托的全国性生命科学教学会议,有100多所国内外高校的同行前来学习交流;有30余所高校的实验教学中心专程前来学习交流;每年有10余人次在各教学论坛上受邀做报告,向同行传授自己的经验,与同行之间交流学习。

以赛促学,打造科创育人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重视学生的科创活动,作为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竞赛的秘书长单位,负责赛事组织工作,近三年每年参加竞赛学生达16000人,该项赛事于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同时负责组建了全国、上海市、上海交大三级生命科学竞赛,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声誉卓著。组织训练学校本科生参加竞赛,创新实验室对参与竞赛学生实现24小时全天候开放。团队教师会针对不同的竞赛进行赛前动员、政策解读;通过校内赛或校内科创项目选拔可行的项目,孵育参加市级、国家级各类竞赛;对于进入决赛的项目进行赛前指导,组织参赛…… 学生们每年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上海市生命科学竞赛中荣获金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优秀的科创育人平台不仅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生受益,还吸引了农生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学生走向生命科学竞赛的舞台。

就是这样一支充满活力、富有经验的实干队伍,在两任主任的带领下,连续1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管理先进集体”称号,曾评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生物学的实验课程周期长、实验材料多、课程准备复杂,团队教师身兼多个角色,具有突出的专业能力。他们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个人)、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上海交通大学卓越奖励计划、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励计划等多项荣誉获得者。他们珍惜与热爱教师职业,以身作则,以德育才,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常修为师之德,常怀崇教之心。”,该团队真正把从教作为崇高的事业,矢志不渝坚守奉献,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们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团队将不断探索、实践、推广、示范,更好地为生命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名师名片】

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实践教学团队主要任课教师包括:张雪洪、张萍、蒋群、曹阳、张霞、丛峰松、何丽明、秦敏君、郑有丽、吴茂英、欧一新、林志新等,团队坚持“立德树人”、“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形成了“厚德尚学,突出实践育人;聚力创新,強化科研训练”的实验教学中心文化,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团队依托生物学科优势,建立了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实践教学体系,是两个生命学科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和三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持续开展教学改革,以能力培养为导向,课程思政融入所有课程,以信息技术促进实验教学改革与教学效果提升。近年来建成了多门国家和上海市级优秀课程,取得了国家、上海市、教指委等多项教学成果和荣誉。团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生命科学普及教育,在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基础上,持续推广中小学生物学实验实践教育。作为多个同行组织的带头单位,在全国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大学生科创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生命科学创新创业竞赛,成果丰硕,声誉卓著。

供稿单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