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顺子:躬耕不辍十三载,以研究创新助力管理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

【服务格言】

  • 做学科发展的支撑者,做老师同学的服务员。
  • 怀揣梦想,只争朝夕,殚精竭力,优中创优。
  • 与生命一起奔跑,与交大一起奔跑,做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者和追梦人!

熊顺子2005年硕士毕业留校工作,曾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机关支部书记、学院办公室主任,现任学院实验室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学院实验室和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设备管理等工作。他立足管理服务一线,服务师生13年躬耕不辍,以研究促创新、重服务创一流、强管理上水平,为学院事业发展殚精竭力,甘于奉献,优中创优。

植入承诺基因 守住安全底线 保障学院近十年安全运行

安全工作,教育为先。在熊顺子的具体推动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校内较早建立了全员覆盖的安全教育与演练培训体系,包括实验教学中心的课前安全教育、公共仪器平台的设备安全及P2实验室安全教育、学院新生安全教育、学院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与演练等;健全了卓有成效的教育培训内容框架,包括实验课程安全、设备操作安全、P2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与演练、应急救援教育与演练等。熊顺子还主讲生物实验室安全教育概述、生物实验室安全教育基础等培训项目。2016-2018年连续实现对全院师生员工、博士后、来访者和物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全覆盖,1000余人参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为院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典范。

结合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情况和理论的实践探索研究,他多次主笔修订完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安全生产责任书》,负责起草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废弃物分类处理办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与演练实施办法》《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2018年,他在安全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充实内容,修订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手册》,成为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的指导书。他努力通过理论研究提高专业管理水平,参与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课题《高校生物类实验室重点危险源辨识及管控的研究》,主持学校课题《院系安全教育与演练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生物类实验室废弃物分类与处理研究》。同时,指导PRP项目《消防安全仿真模拟系统的设计与制作》的研究。 

潜心调查研究,优化基础建设

熊顺子工作上积极主动,为优化学院大楼基础建设深度调研,出谋划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他2014-2015年撰写了《关于对生命药学楼进行大修改造的报告》,系统分析了大楼设施设备老化、功能退化、故障率高的现状与原因,并提出了多项改造方案和实施计划。以此为基础,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6-2018年熊顺子作为项目的用户代表具体推进实施了生命药学大楼空调升级改造、门禁监控系统升级、通风系统改造、节能照明系统改造、卫生间茶水间改造和电表入户分户计量改造等系列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大大改善了师生学习和工作环境,更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学科基地的检查、评估、验收活动提供了良好硬件条件和楼宇环境,同时为实验室安全工作打下良好的技防条件。此外,他还具体负责对分析测试中心大楼进行调研,配合学院的学科布局制定了详细的搬迁入住方案,为下一步大楼移交及维修改造做好准备;建立新进科研团队实验室建设的“菜单式服务”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大大缩短人才引进后科研工作的停滞期。

设备管理效益为先,实现节能降耗提效

熊顺子配合学院分管领导,起草修订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仪器设备购置办法》,建立健全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招投标制度和流程。协助完成对学院985/211三期专项、新一轮学科建设专项、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及其他科研专项等近亿元的大精设备购置。同时,研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楼群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学院大精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建立健全大精设备档案和运行管理。他主持学校课题《设备管理与节能提效研究实践》,专题研究设备管理和节能提效工作的同时,开展一系列设备共享管理和节能提效工作实践。他负责完成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节能降耗方案》得到学校肯定,并在学院实行。在设备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学院水电能耗和费用支出保持了相对稳定。2016年与2015年同比用电减少2.68%,费用减少2.1%;2017年与2016年(前三季度)同比用电减少6.86%,费用减少3.5%。2016年实施的绿色照明改造项目实施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所用灯具数量减少近45%、能耗减少70%的情况下,楼宇平均照度仍有较大提升,视觉健康得到更好保护,整体环境也大大改善。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受到学校相关部门专访报道和搜狐等媒体转载。

扎根管理,深入研究,提升服务水平

熊顺子工作认真负责,服务热情,敢于探索,勇于创新,能积极围绕本职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和支撑能力,已逐步发展成为一名具有较高实验室管理理论和实践能力的专业管理者。2015年至今,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并完成省部级项目课题1项,主持校级项目课题5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研究论文2篇,实验室安全论文3篇,节能管理论文2篇。多次获得“实验室先进工作者”“节能工作先进个人”“平安校园建设先进个人”“本科生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个人简介】

熊顺子,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2005年4月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2010年起担任学院实验室秘书,2012年起担任学院办公室主任,2018年担任实验室与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和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设备管理等方面工作。曾获“实验室先进工作者”“节能工作先进个人”“平安校园建设先进个人”“本科生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供稿单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