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讲坛第26期 原位代谢功能靶向性的单细胞多组学:从拉曼组原理到流式拉曼分选仪器
发布时间 :2023-03-29  阅读次数 :11883

报告人:徐健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国家万人计划获得者

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研究员

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

 

报告时间:2023年4月6日,9:3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徐健博士,现为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研究员、单细胞中心主任,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北京大学生物技术学士,2003年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和生物化学博士。2004-2008年华盛顿大学基因组研究院任基因型组装和分析团队负责人。2008年回国并加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至今。其论文发表于Science、Cell Host Microbe、Sci Adv、Nature Commu.等130余篇,被引约15,000次(H-index 57);获中科院百人计划、首届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2;领军人才2019)、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进计划(201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2016)等荣誉。

研究方向:拉曼组/元拉曼组/空间拉曼组、单细胞代谢表型组、单细胞测序、仪器研制

 

报告摘要:

拉曼组/元拉曼组是一个人体、动植物或微生物细胞群体或群落中单细胞拉曼光谱的集合,每张光谱能同时刻画细胞的底物分解、产物合成、药敏性、环境应激性等关键的代谢功能。因此这是一种最接近于“功能”的单细胞表型组,且有广谱适用、活体、无损、免标记、全景式表型、快速、高通量、低成本、能耦合下游测序、质谱或培养等优势。我们开发了“所见即所得”、高细胞活力维持的拉曼分选芯片、发明了与拉曼分选耦合的细菌单细胞高均衡度基因组扩增技术,进而研制了以高通量流式拉曼分析/分选仪(FlowRACS)、单细胞拉曼分选耦合分选/培养系统(RACS-Seq/Culture)等为代表的“拉曼组仪器系列”,实现了人体或环境菌群中单细胞精度的“表(phenome)里(genome)兼得”与“先筛后养”。这是一种代谢功能靶向性的单细胞多组学解析与培养组手段,有望在最“深”的水平、高效、低成本地回答 “Who is doing What, and How”这一生命科学的本质问题。

 

欢迎扫码报名!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