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实施路径的实践——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13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3-25  阅读次数 :2328

2023年3月23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13期教学沙龙在教工之家举行。活动邀请了2022年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得者陈峰教授分享课程思政的建设心得,学院三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做了开场致辞,他指出,学院作为学校课程思政试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丰硕,本次陈峰教授以《微生物学》为例分享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希望对在座老师们的课程教学有所帮助和提升。

陈峰教授结合教育部文件详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五个统一,首先构建思政育人长效机制,要落实到课程教学大纲之中实现课程目标与教学内容相统一;其次要厘清课程思政和专业特色相统一;第三课程思政目标与学校育人目标相统一;第四思政案例挖掘与无声融入相统一;第五思政育人效果评价与OBE理念相统一。随后结合《微生物学》课程,讲述了实施思路的三个要点。最后,他总结了课程思政的要点:教学首先是“教学”,要符合教学规律。课程思政教学没有统一的做法和规律,效果好是最终目标。先有理念,再有思路,之后才有做法,最后评价评估,不可本末倒置。

会上,陈教授与老师们的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困惑和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