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合成生物学(多酶分子机器):生物制造 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23-03-13  阅读次数 :12938

主讲人:张以恒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二级研究员

低碳合成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体外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

 

时  间:2023年3月16日10:00-12:00

地  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报告人简介: 

张以恒,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低碳合成工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所体外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中科院BR计划A类—学术帅才。他是全世界公认的体外合成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首次提出体外多酶分子机器的设计原理。在Science Bulletin, PNAS, Energy & Environ Sci, Nat Commun, Angew Chem等期刊发表了超过150多篇SCI文章,论文引用超过13000次, 获得超过50多项海外授权专利。

 

报告摘要:

多酶分子机器 (in vitro synthetic enzymatic biosystem) 是基于化繁为简原则,利用多个天然酶、人工酶以及(仿生)辅酶等重构体外人工代谢途径,摆脱生物体自我繁殖的局限,超越细胞合成极限,实现重要生物化学合成,是生物制造核心平台技术之一。他首次提出体外多酶分子机器的设计原理,系统性解决多酶分子机器的元件设计、模块组装、功能优化和反应条件适配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利用多酶分子机器技术,实现了几个原创性工作:(1) 秸秆高效制人造粮食淀粉;(2) 糖裂解水制绿氢;(3) 健康糖工业制造技术;(4) 淀粉制肌醇替代植物提取技术;(5) 高能糖电池。以制造功效来看,酶机器将超越活的生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