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开展第一期实验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3-06  阅读次数 :2491

为了活跃实验教学气氛,增进教学经验和实验室管理的交流,实验教学中心于今年开设一系列实验教学沙龙活动,由中心教师轮流进行实验教学或管理主题的分享,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交流讨论。2023年3月3日上午,第一期实验教学沙龙由学校2022年“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秦敏君老师分享 “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垃圾处理”。会议由中心主任张雪洪教授主持。

张雪洪做开场致辞。他指出,实验中心是实验教学的教研组,定期交流讨论是团队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提升的抓手。实验室安全和实验垃圾处理是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师生的安全,还与实验的正常有序开展息息相关。国家出台一系列法规,旨在使高校的实验室管理趋于规范化、常态化。中心要积极响应,努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随后,秦敏君从管理制度设计、安全检查、实验室管理和安全教育等方面入手,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化学试剂的存放、冲淋设备的维护、特种设备的使用、实验室垃圾分类处理、学生实验安全意识等方面的管理规范和存在问题。

与会教师就如何落实安全责任和实验安全教育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安全始终在路上,应着力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努力确保实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