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1  阅读次数 :1275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感受激荡人心的历史伟业,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共产党人的强大合力创造新的辉煌成就,生物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2年11月19日在党员之家举办了沉浸式“红色剧本杀”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回到革命年代,感受不同身份人物的爱国情怀。

在4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参会党员主动“入戏”,通过阅读剧本、剧情演绎、逻辑推理等方式,感受剧本角色的内心世界,与当时的爱国志士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灵魂沟通”,去体会那一颗颗永不褪色的爱国赤子之心。剧本《赴国忧》主要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风月场所的老板娘“媚儿”和当地富商之子“童业”为了保全抗日物资而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媚儿虽被人唾弃“投靠”日本人,但她心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民族精神,始终向抗日阵营传递消息,童业看似顽劣,却也怀揣着“挺起腰杆做人”的民族复兴理想。《陆家公馆》通过“第四国际”这个全息游戏,带领同志们回到了1931年的上海滩,回到了当时蒋介石、张学良和汪精卫三方势力的利益纠葛之中,使大家切身体会到了共产党员在如此复杂的大环境下救国救民的艰难与不易。

此次主题党日通过“接地气”、“有人气”的新颖形式,在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关键开局阶段帮助支部党员激发爱国热情,唤醒红色血脉,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征程、新挑战。

 

 

活动感悟:

支部党员 刘欢:“党支部创新地采用‘红色剧本杀’的形式,让我们重回动乱年代,感受每一位中国人血脉中的爱国情怀。我参与的剧本是《赴国忧》,扮演的角色是爱国的风月场所老板娘媚儿。在时空交错的对话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爱国情怀,‘位卑未敢忘忧国’这不是多么高尚的情怀,这正是融入每一个中国人血脉当中的历史主动。中华民族是热爱祖国的民族,爱国是中华民族的根、中国人的魂,爱国不是一个‘任务’,更不是一种‘要求’,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输出。一个民族是否能够站起来、强起来,关键在于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团结所有人民,鼓舞人民信心,给予人民力量的强大法宝。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发扬光大,将个人事业融入祖国复兴的伟大进程,这是中国人根子里的东西,这正是所谓的‘历史主动’”。

支部党员 徐昭勇:“本次党日活动大家以剧本扮演为形式充分体验了建国前的间谍斗争,背后有国内各个派系甚至日本军阀之间的斗争,各个角色你死我活之间推动着国家救亡、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虽然我们离真正的‘战场’很远,但是在剧本中我们也可以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同伴的力量走到故事的前线。故事推理的整个过程非常消耗脑力,充满挑战,怎样隐藏自己的身份,同时在有限的信息中找出自己组织内部的间谍是一个很考验个人能力的工作,我们有试错的机会,但是战争当年我党潜伏在敌人内部的卧底没有,只要失败就是死亡,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对革命先辈的付出抱以崇高的敬意,正值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我们党也迎来历史性的转变,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在第二个百年必须加强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向党内毒瘤开炮,向党内陋习说不,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