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优青 | @全球英才 诚邀依托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申报海外优青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1-05  阅读次数 :6993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3年继续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热忱欢迎广大优秀青年学者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申报海外优青项目!

 

一、项目定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申请人条件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3年3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2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 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三、人才政策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先后跻身“211”、“985”工程行列。百廿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不断改革人事制度,不断强化“人才强校”主战略,先后建立人才金字塔,实施分类发展、多元评价体系,启动教职、教轨并行,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育引环境。学校和学院着力打造优势科研平台,以先进的硬件设施、成熟的技术保障助力青年人才走上科研快车道,为处于学术生涯初期的青年人才创造更融合创新活跃的成长环境和良好的生活待遇,为青年学者的对话和交流搭建平台,为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

优青(海外)项目入选者将获得为期3年,共100-300万元的国拨经费资助,此外还将享受校院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薪酬:学校参照世界一流大学相应职位,提供有竞争力的校拨薪酬及住房补贴,薪酬不少于50万/年,符合条件者可同时获得校内各类人才基金支持的补充薪酬;

科研经费:根据国拨经费额度进行1:1配套,同时根据科研工作需要,校院协同提供充分支持;

团队建设:支持科研团队建设,提供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

住房条件:提供有竞争力的房贴,同时协助解决住房问题,过渡期可租住全装修人才公寓;

其他:依托附属学校及附属医院资源,协助解决子女入学,提供健康保障。

四、学院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于1997年建院,学院全体师生秉承交大“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气魄,以“修德厚爱,健己惠人,强队谐群,凝特聚优”的学院文化为引领,历经从无到有、由弱攀强的发展过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交大”特色的生命学科跨越式发展之路。     

瞄准一流,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生物学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进入ESI全球前1‰,微生物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等保持ESI全球前1%。2022年,生物学继续入选教育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紧盯科学前沿,服务国家战略。现拥有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io-X研究院)、教育部代谢与发育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农业部国家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验证测试中心、上海市转基因生物和食品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学院形成了以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主体的学术骨干队伍,在DNA硫修饰、精神疾病遗传发育机制、干细胞与生殖发育、水稻发育与遗传机制、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海洋微生物、微生物环境治理、微生物药物合成、合成生物学等研究领域引领学科发展。

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参与代谢科学、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精准医学等前沿领域的研究,牵头成立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上海交通大学代谢科学研究中心,推动张江科学园合成生物学平台及上海市合成生物学重大专项建设。

科研成果丰硕,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学院集聚了一批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科研成果卓著的知名学者和一批站在学科前沿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一大批重要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等世界顶级刊物上。

同心同向,铸魂育人。学院拥有生物学和生物工程、生物与医药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等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学生实践创新成果丰硕。以学院本科生为主体的队伍在iGEM国际基因工程设计大赛斩获十八金三银二铜;学生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夺得特等奖等。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一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支撑教育、科研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学院秉持“夯实优势,交叉融合,攀高求新、重点突破”发展战略,立足“人才强院”战略,强化“引育并举”,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政办 徐老师

联系电话:+86-21-34205081

邮箱:xujingran@sjtu.edu.cn

 

诚邀优秀青年学者依托申报海外优青项目

筑梦生科 共创一流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期待您的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