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2023年度自然科学基金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2-10  阅读次数 :2016

为了帮助老师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政策、把握申报规则、提升申请书撰写技巧,进一步提升基金申报的质量和资助率,12月9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导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具有丰富申请和评审经验的姜宗来教授讲授基金申请书写作技巧,以及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金人才办主任章俊梅,解读基金申请政策。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林双君主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一新、基金人才办唐昭等出席会议。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医工、系统院、药学院、环境学院等8个院系的一线教师2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姜宗来以最新的2022年基金委面上基金申请书为模板,结合自身作为资深评委的丰富经验从“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做过什么”为主线,对撰写面上项目申请书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此外,还谈及参考文献的引用、基金参与者年工作月数、经费预算等与申请书形式相关的细节问题。讲座中姜宗来还列举了很多具体的事例,告诉参会者在撰写申请书的过程中应特别避免的问题。

章俊梅从科学基金的工作思路和基金委工作流程等方面阐述了基金申请政策及申请中应该关注的点,具体介绍了新时期的改革举措,基金评审的原则和形式以及形式审查不通过的具体原因等老师们关注的问题。

讨论环节,与会者就同一学部多年申请后但面临内卷严重,是否要换学部以及什么时候换较合适,立项依据是否需要严格限制字数,项目申请相关的预实验数据写的程度如何把握等问题和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者表示,通过本次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讲座,明确了项目书的写作方向,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对基金委的政策和改革举措也有了深入了解,在接下来撰写基金申请书时更加有的放矢,有据可循。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已连续六年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专题讲座,受到了本学院及其兄弟院校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