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海洋共生微生物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05  阅读次数 :2806

2022年12月2日至4日,全国首届海洋共生微生物高端论坛以“线上直播+线下联动”的形式在海南省三亚市成功举办。论坛由上海市微生物学会海洋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海军军医大学和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承办,线下40多人参会,约300人次在线参与并观看论坛直播。

开幕式上,本次论坛主席、上海市微生物学会海洋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宣布开幕。首先,海军军医大学焦炳华教授代表上海市微生物学会致辞,祝贺首届论坛召开。他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海洋共生微生物的组成、功能、与宿主的关系、作用机制、资源的开发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十分必要,同时呼吁从事海洋共生微生物方面研究的专家和青年科学家要不断努力,持续创新,在海洋共生微生物的共生机制的研究、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海洋共生微生物这个多学科交叉领域发现更多的奥秘,获得更多的生物资源,为国民健康、环境治理等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带动国家生物产业从传统向现代高端产业的转化升级。吴川良所长代表承办单位之一的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致辞。

   学术报告环节,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邓子新教授以“合成生物学撬动大健康科技的颠覆性创新”为主题,同大家分享个人成长发展及实践成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微观生物体系宏观集成的综合创新之路,并勉励年轻学者要钻研学术,提高我国在海洋药物研究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自我价值。

李志勇教授作题为“海绵共生物微生物组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的报告,指出全球变暖、海洋酸化与升温会对海绵Spheciospongia vesparium共生微生物组结构与功能造成不可逆的影响,从而影响到珊瑚礁生态系统的营养循环,为海绵共生微生物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林厚文教作题为“海绵内共生菌群的结构和功能特异性”的报告,在建立了海绵细胞纯化流程、多引物多变异区联用方法基础上,初步评估了海绵Euryspongia arenaria胞内的细菌群落特征。海南大学刁晓平教授作题为“海南近岸珊瑚微生物组群落结构研究”报告,通过对西岛10种造礁石珊瑚的研究,拟阐明不同造礁石珊瑚共附生微生物组的种间差异及其对环境的适应性机制,为揭示珊瑚微生物组的环境适应性提供科学依据。接着,来自国内数高校及研究院所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围绕海洋共生微生物多样性、共生关系、天然产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做了精彩的报告。论坛承办单位之一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也对期刊做了介绍。

闭幕式上,李志勇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再次感谢线上线下的参会专家与众多听众,感谢报告专家学者分享的海洋共生微生物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观点,以及组委会与志愿者的付出。他表示,此次聚焦海洋共生微生物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极大促进我国海洋共生微生物这一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希望下届论坛能够交流更充分、办出更高水平。

会议期间,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李志勇教授、林厚文教授,海南大学刁晓平教授、周智研究员、李秀保教授,厦门大学赵晶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郑新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刘永宏研究员、李洁研究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张翠仙教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高兆明副研究员等微生物科学领域专家学者聚焦海洋共生微生物研究与前沿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