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大学生iGEM大赛经验的分享 ——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10期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2-11-30  阅读次数 :2468

2022年11月23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主办的第10期教学沙龙在线进行。本次活动邀请iGEM资深指导教师Bio-X研究院马钢副研究员和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统计学系韦朝春教授作iGEM大赛指导经验分享。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作开场致辞,他指出本次活动目的在于用iGEM大学生竞赛的成功经验带动整个学院竞赛水平提升。他介绍了国家认定的三大生物类大学生竞赛:iGEM、中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和创新创业类竞赛,并强调了竞赛对于推动锻炼本科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李志勇指出,竞赛成绩是学科评估、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次活动邀请到指导iGEM团队获得18块金牌的“金牌教练”分享经验,希望能对全体教师指导大学生竞赛有所帮助。

马钢介绍了iGEM大赛的赛程与特点,以及2009年以来连续14年参加比赛的经验和获得的成绩,点赞交大本科生在参赛过程中表现出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韦朝春介绍了软件队的项目内容和工作流程,包括市场调研和分析到软件设计、实现、使用反馈、宣传推广等,模拟真实世界的软件开发和应用,该比赛涉及内容和过程远远超出了普通课程教学和实践的范围,一个比赛相当于多门课程的学习和实践。随后,韦朝春分享带队经验,肯定该比赛对于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意义。

最后,两位老师与在线教师进行了热情互动交流,解答了老师们对指导大学生比赛的困惑和疑虑。

 

主讲人信息:

马钢,副研究员,带领上海交大iGEM队伍连续参加14届国际合成生物学竞赛,获得11枚金牌和亚洲区总冠军,最佳模块设计奖及全球最佳16队等奖项,并带队荣获第13届 “挑战杯”国赛特等奖,曾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三等奖和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韦朝春,教授,2008年参与创建上海交大iGEM队,2014年创建软件队,作为主要指导教师带队获金奖7次,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教书育人奖、校长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