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王磊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 :2022-11-21  阅读次数 :4346

11月12日,在浙江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9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校友王磊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全国共有10人获特别奖,每个领域一人。

 

校友名片

王磊,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09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生殖疾病的遗传学基础,以人类卵子与早期胚胎发育的遗传学研究为特色。长期从事人类生殖疾病的遗传学研究,发现了导致人类生殖早期异常的4种新遗传病及多个新致病基因并明确了机制,成果形成了医学遗传学与生殖医学的新研究方向,为相关患者的精确诊断、遗传咨询奠定了基础。此外,王磊校友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N Engl J Med, Science Transl Med等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他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9)、中国青年科学奖特别奖(2022);担任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2019-至今)、曾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1, 2020)等,2021年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奖项介绍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旨在表彰那些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的,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