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3位学者入选科睿唯安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发布时间 :2022-11-18  阅读次数 :5998

伦敦时间11月15日,全球专业信息分析服务的领导者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全球2022年“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 2022)”名单,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6938人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其中我院张晨虹、张大兵、赵立平 3 位学者入选该榜单。

 

学者风采

张大兵 讲席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讲席教授。阿德莱德大学荣誉博士、兼职教授;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34/SA16工作组专家、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从事控制水稻、大麦发育生物学、新型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研发、转基因生物安全检测等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在Science,Nature,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al Cell,PNAS,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300多篇论文,他引次数20000余次。获授权专利14项;制定国家ISO技术标准4项,制定国家标准20余项;连续多年(2016、2017、2019、2020、2021年)入围全球高被引学者。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2012);获2018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农业科学奖;2019年入选亚洲前100名科学家。先后获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等奖项。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农业领军人才、上海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

赵立平 特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微生物分子生态学与生态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营养系统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同时担任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生物科学与环境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微生物学系埃弗里芬腾应用微生物学讲席教授。2009年度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06-2012担任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ISME)常务理事。美国微生物科学院fellow。加拿大高等研究院fellow。美国胃肠病学会微生物组研究与教育中心科学顾问。他领导的团队是国际知名的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研究小组,在复杂微生物群落结构分析技术和统计计算方法、结构与功能相关性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性工作,特别在肠道菌群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关系研究中,在国际上最早建立了元基因组、代谢组和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在菌株水平研究肠道菌群对宿主健康影响的方法;最先报道了膳食结构是决定肠道菌群结构的主要因素;报道了首例可引起肥胖的人体肠道条件致病菌;通过药物或膳食干预肠道菌群获得了对遗传性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显著治疗效果,在国际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在Science、PNAS、ISME Journal、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申请国内专利14项(3项授权,4项PCT),美国专利5项(2项授权)。

张晨虹 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仲英青年学者、上海市教委曙光人才计划、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等。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肠道菌群分会委员、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基础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微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研究方向为营养调控肠道菌群与代谢性疾病关系,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杂志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Microbiome、ISME Journal等发表论文40余篇。

 

高被引科学家的遴选方法由科睿唯安科学信息研究所 (ISI) 的文献计量学专家和数据科学家基于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及其分析而制定。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的科学家的论文被引频次在 Web of Science™ 中位于同学科、同发表年份的前1%。

2022年名单是根据2011年1月至2021年12月的11年期间所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遴选得出。今年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6938名科学家入选,一些杰出科学家入选多个ESI学科名单,入选名单的总数为7225人次,其中3981人次入选特定学科,3244人次入选多个学科。

中国内地今年排名第二,共有1169人次入选,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五年来,中国内地科学家在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所占比例翻了一番多,从2018年的7.9%增加到2022年的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