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1995级分子生物学校友田长麟荣获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2-10-17  阅读次数 :2777

近期,第九届“侨界贡献奖”在京颁发,共有获奖者128名,其中,一等奖52名,二等奖76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991级生物化学工程专业、1995级分子生物学校友田长麟荣获“侨界贡献奖”二等奖。

 

 

田长麟校友自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系毕业后,前往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国家强磁场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美国Vanderbilt大学从事生物化学博士后研究。2007年从美国回到合肥,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任中科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系主任、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2016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首席),201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担任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多肽学术会议(2020年)主席。

近年来,田长麟校友结合核磁共振、电子自旋共振、冷冻电镜等生物物理方法,针对重要慢性疾病(神经、免疫、心血管等)的靶标膜蛋白(GPCR 或离子通道)开展了结构解析、生化功能分析及配体结合分析,开展药物研发。以通讯作者,合作作者身份在Nature, Science, Nat Chem Biol, Nat Commun, PNAS, J Am Chem Soc, Ang ew Chem Int Ed,Cell Re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超过130余篇。其牵头的“科技部-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环境诱发情绪异常”神经机制的多尺度成像方法和研究”重大研究计划,方法发展、前沿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入选国家“13-5”科技创新成就展。

同时,田长麟校友在创新创业也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其作为创始人组建了“合肥科生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围绕复杂结构多肽化学制备、结构解析、多肽药物筛选、创新多肽药物研发等工作。目前,公司已提交申请专利4个,2020、2021成功入选安徽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类项目,多次拿到国内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

 

奖项介绍

“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九届。“侨界贡献奖”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展示和表彰新侨在回国后的创新创业成果,激励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