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慧研究员获2022年度卫志明青年创新奖
发布时间 :2022-10-11  阅读次数 :3406

2022年9月28日,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2022年全国学术年会在福建福州举行,800余位代表莅临现场参加本次大会,1100余位代表线上参会。大会开幕式颁发了2022年卫志明青年创新奖,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林文慧研究员获此殊荣。

林文慧在颁奖现场(左五)

林文慧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激素调控种子发育的机制研究,首次提出拟南芥多胚珠群体发生的规律及其调控机制,开辟了多胚珠子房植物胚珠发生机制研究的新方向;解析了激素促进胚珠发生、调控种子发育和产量性状的分子和细胞学新机制,为作物增产提供了重要线索。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Research, Developmental Cell, Molecular Plant, Plant Cell, Autophagy, Plant Biotech. J., New Phytologist, J. Integr. Plant. Biol., Plant Physiology, J. Exp. Bot., Development, PLoS Genetics等学术期刊上。

 

林文慧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晨星学者”,“致远荣誉教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激素与种子发育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女科学家分会理事,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植物器官发生分会委员;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烛光奖一等奖等。

“卫志明青年创新奖”是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设立,目的是为纪念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卫志明研究员,发扬卫先生踏实创新的治学精神。该学会每年选拨5-6名青年学者,旨在激励和促进植物生物学青年科研工作者扎实做事、潜心研究、创新发展。主要表彰在以下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青年学者:1、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具有原始创新成果;2、在植物科学领域重大项目产业化上具有突破性成果,科研成果国内领先或达到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