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谢静远及俞章盛团队:空气污染颗粒物PM2.5可能增加IgA肾病肾衰发生风险
发布时间 :2022-09-27  阅读次数 :418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脏内科谢静远教授团队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俞章盛教授团队,共同开展关于环境污染与IgA肾病进展的多中心研究——携手全国7家大型肾病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该研究在陈楠教授的指导下,已顺利完成分析,其成果于2022年9月7日,在肾脏病学领域顶级期刊——Kidney International(IF=18.9)发表。该篇论文主题为《空气污染颗粒物PM2.5可能增加IgA肾病肾衰发生风险》(Particulate matter of air pollution may increase risk of kidney failure in IgA nephropathy)。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毕业生罗成文、瑞金医院肾脏内科欧阳彦与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科师素芳为共同第一作者,谢静远教授与俞章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发性IgA肾病(IgA Nephropathy, IgAN)是全球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Primary Glomerulonephritis, PGN),也是我国青壮年终末期肾脏病(End Stage of Renal Disease, ESRD)最主要的病因之一。20~40%的IgAN患者在确诊10-20年内,进展至ESRD。IgAN临床表现多样,不同程度的血尿、蛋白尿、肾功能不全等。且IgAN预后异质性极大,存在地区和人种差异,原因不明。由于缺乏特异性的生物标志物,IgAN临床上主要问题是如何发现参与进展的危险因素,以便高危分层。

已有报道发现,环境污染作为最为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与慢性肾脏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发生和进展至ESRD极其相关,带来全球经济和医疗的巨大负担。且大气污染物的动物实验发现,PM2.5与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肾血管损伤、氧化应激加重和炎症反应有关,最终导致肾脏疾病进展。目前,尚不清楚PM2.5是否会增加肾脏疾病进展高风险(如IgAN)患者的ESRD发生风险,且既往相关研究大部分是横断面研究,缺乏多中心的长期随访数据以佐证。

谢静远教授团队长期深耕于IgAN领域,并建立目前国内最大组的IgAN多中心队列之一(CRPIGA,ClinicalTrials.gov Identifier: NCT04858724)。俞章盛教授团队致力生物医学数据科学研究。利用空气污染大数据联手探索PM2.5对中国IgAN患者的肾病进展影响。

该研究以多中心队列为基础,共纳入1,979例原发性IgAN患者(来自全国七个肾脏中心)。通过卫星遥感气溶胶数据估计患者空气污染暴露水平,结合基线临床指标、病理参数、治疗药物与疾病进展终点事件关联。研究发现不同省份患者的PM2.5暴露水平各不相同,北方IgAN患者的PM2.5暴露水平高于南方IgAN患者;不同地区PM2.5暴露的严重程度与该区域肾衰竭发生率相关。

进一步分析发现,确诊前/后的PM2.5暴露的年平均浓度每增加10μg/m3,ESRD发生风险增加14%。此外,研究发现在校正时间效应、心血管疾病相关危险因素、城市规模等因素后,这些关联仍旧稳定且明确。因此,结果表明PM2.5是IgAN患者进展至ESRD的独立危险因素,但这些发现需要在更多的不同人种和不同地理区域进行验证。

该研究得到上海交通大学-密歇根大学联合种子基金,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重点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kint.2022.0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