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王佳伟校友荣获第四届“科学探索奖”
发布时间 :2022-09-23  阅读次数 :5298

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 我院1999届校友王佳伟荣获生命科学领域奖项。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向王佳伟校友致贺信,祝贺其获奖。

信中对王佳伟校友获奖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了王佳伟校友在其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希望王佳伟校友在科学研究领域勇闯未至之境,再攀高峰、再创佳绩。

王佳伟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2011年在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至今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青千、优青资助,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20年任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研究,聚焦植物生命周期与再生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实验室建立了多年生模式植物,提出了细胞分裂是导致年龄不可逆性的新概念,描绘了植物分生组织单细胞图谱,为揭示多细胞生命体的发育进程,高等植物成熟、衰老以及再生的分子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性研究成果以责任作者身份发表在Science、Dev Cell、Nat Plants、PLoS Biol、eLife、EMBO J、PNAS、Nat Commun、Plant Cell、Curr Biol、Mol Plant和Genome Biol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受邀为Curr Opin Plant Biol和Trends Plant Science杂志撰写相关领域综述。

曾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称号,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和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021年)。现任Sci China Life Sci、Plant Commun、J Genet Genomics和植物学报编委。

 

奖项介绍: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10个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