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特殊环境微生物底盘细胞的设计与构建”项目启动会暨2022年度会议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8-22  阅读次数 :11355

2022年8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特殊环境微生物底盘细胞的设计与构建”项目启动会暨2022年度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玉果、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处长王德平、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项目主管曹琴,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党委书记顾建平、副院长林双君,以及专家和项目组骨干三十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项目启动会由林双君主持。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山东大学教授李越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戴俊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双江、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长生、北京大学教授吴晓磊、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覃重军、复旦大学教授黄广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沈锡辉组成。

会上,郑玉果、王德平代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致辞。郑玉果表示,优良学风建设和经费规范使用是项目顺利执行的关键保障,希望各参与单位高度重视过程管理,确保本专项达成目标、成果先进。王德平对项目组各单位充分交流协调、进度时间节点把控、成果应用与宣传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并预祝本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赵一新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表示,科研院将充分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的相关要求,认真履行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期待项目组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和各项考核指标。

项目负责人唐鸿志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总体介绍,汇报了项目年度进展情况与成果,以及经费执行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研究目标、分解分工、进度成果和后续计划进行了汇报。

随后,专家组成员针对项目总体方案与进展和各课题计划与进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据悉,“特殊环境微生物底盘细胞的设计与构建”项目是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项目之一,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项目旨在解决现有微生物资源在当今环境保护和生物修复过程中暴露的短板缺陷问题,推动环境生物产业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